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港产”英籍华人:香港是大都会,勿沦为大笑话

2015年03月19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产”英籍华人:香港是大都会,勿沦为大笑话

“港产”英籍华人:香港是大都会,勿沦为大笑话

提要:

全球华人参政意识愈来愈高,25岁的香港移民张敬龙将于5月角逐英国国会下议院议席。近日他来港并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专访,畅谈他对中英关系和香港社会的看法。对于香港发生针对内地人和水货客的“光复行动”,张敬龙百般无奈。他认为香港有今天的成就,是多年来市民集体努力争取得来的成果,不应因一小撮人的极端行为,破坏整个城市的发展,他坦言不希望香港由“国际大都会”沦为“国际大笑话”。

张敬龙是中菲混血儿,父亲为香港人,母亲是菲律宾人。他年少时随家人移居英国,长大后十分关心华人社区,锐意投身政界。

“光复行动”吓怕外国人

张敬龙接受专访时谈到香港“光复行动”,他认为很多港人本来都是内地移民或其后代,他们在香港辛勤工作,付出艰辛努力,香港才有现在的成就。

他质疑这群发起抵制水货客的人,当中是否有家人来自内地,如果他们当初亦遭香港原居民排挤和杯葛,香港又是否可以发展成如今的国际大都会?张敬龙指出,“光复行动”除了吓走内地旅客,也吓怕外国游客,严重冲击香港旅游业。

张敬龙认为,内地游客涌入和水货客问题影响居民生活、令他们不满,这可以理解,但另一方面,香港在经历2003年非典一役时,内地人来港旅游,也确实带动香港经济复苏。因此,只要香港政府能制定相应政策,便可将负面影响减到最低。

持港英旗游行损害中央信任

张敬龙认为,香港特区政府倘要解决当前社会问题,建立互信十分关键,这包括港府与市民的互信,还有港府与中央政府的互信。他指出,近期香港一些游行中,部分人持港英旗的举动,损害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的信任。

张敬龙表示,特区政府公关工作有改善空间。他忆述以往港督面对示威抗议时,会走上街、抱着小孩对着传媒微笑拍照,表现出愿意聆听市民诉求,还会强调“你说的意见非常重要,我会向英国反映”。虽然这些话说完,最终还是不了了之,但仍是重要的公关技巧。

张敬龙坦言,自己虽然已移民英国,仍非常关心香港事务。他指出近期部分港人游行时,拿着殖民地时期的港英旗,这十分不智,因为会损害中央政府对香港的信任,且港人即使拿着一本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也没意义,“英国政府不会给你任何东西”,港人应尊重自己的中国人身份。

张敬龙继续说,中央政府怕“乱”,故香港须让中央放心,特区政府在这方面担当非常重要的桥梁角色。特区政府既要反映市民意见,同时也要争取中央政府信任,这样中央才会对香港保持信心,港人也才有机会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

中国崛起英国华人也受益

中国在国际舞台崛起,备受西方国家关注。被问到这对英国是否带来好处,张敬龙很肯定地回答“有”。他举例说,中国总理李克强去年访英,为英国带来庞大投资,正符合英国经济所需。威廉王子月初访华,主要目的也是吸引更多投资。

张敬龙表示,对于英国的华人移民,中国崛起也能间接改善他们的生活,例如不少中国餐馆或外卖店,也随着赴英留学的中国学生增加,生意额有所提升。有些乡村地区受惠于留学生消费,也得以发展成为小镇。

中国崛起亦令英国政坛向中国倾斜,例如即将在5月举行的大选,保守党、自民党及工党都首次同推华人参选,可见华人在英国的影响力逐渐增加。张敬龙说︰“我这次参选,也获得党内高层全力支持。”

美英领袖皆非普选产生

去年香港发生违法“占中”事件,反对派声称,2017年特首选举应是符合“国际标准”的全民普选。张敬龙质疑何谓“国际标准”,他称无论美国或英国,总统或首相都是一群人预先筛选,不是全民投票推举。以英国为例,党魁是由党员投票选出,只要政党在大选胜出,党魁便顺理成章成为首相,并非全民决定。当香港还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港督也是英国指派,而非港人选择,故港人目前享有的自由度已较以往大。

张敬龙又以印度为例指出,印度选举制度让国民投票选总理,但即使如此,“很多人仍无饭食,女士走出街也怕遭强奸”,各种民生及社会问题依然严重。在全球化趋势下,张敬龙坦言社会竞争加剧无可厚非,香港人现时面对的不只是内地人竞争,还有其他国家人才。他认为港人须有宏观视野,不能只看眼前利益;政府及政党也要广听民意,才有望解决各种社会问题。

张敬龙是英国政坛上最年轻的国会议席华裔候选人,他说这次大选无论自己是否争取到议席,已为英国的华人奠下了里程碑,能唤起更多华人参选及关心当地政治,最重要的是为下一代带来好处。他始终着眼基层,说“我要保护广大弱势群体的利益,因那1%的富人,他们已懂得保护自己”。

分享到:
(责编:赵雨冰(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