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欲提供仲裁服务助力内地企业“走出去”

2015年03月19日08:3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欲提供仲裁服务助力内地企业“走出去”

18日,香港法律及仲裁服务研讨会在成都举行。随着内地与“一路一带”沿线国家的经贸联系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国际上重要的金融商贸和航运中心欲为内地企业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特别是仲裁服务助力内地企业“走出去”。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刘锦泉在会上表示,成都被称为“第四城”,是西部城市的领头羊。世界500强企业已有超过262家进驻成都,当中有超过193家为境外企业。各地企业的背景、文化、经营手法等都各有不同。面对繁复的国际商务规则及法律环境,国际商业仲裁及调解已经成为解决跨境商业纠纷的主流方式之一。

“香港仲裁服务的优势是更具有兼具国际性和接近性。”香港律师会副会长苏绍聪说,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奉行国际社会熟悉的普通法制度,是中国境内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辖区,香港的仲裁条例采用普通法来解决争议的形式对于国际投资者而言比较熟悉。同时,香港地区提供法律服务的人士与内地的语言和文化都比较接近,这使得他们能更准确地为内地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仲裁服务和帮助。

据了解,香港是国际金融和商贸中心,也是国际仲裁中心,与内地文化相通,地理位置接近,可为内地和国外企业提供理想的中立仲裁地。香港特区与内地签订了有关相互执行仲裁裁决的安排,令在香港特区作出的仲裁裁决能有效地在内地执行。同时,香港的法律与解决争议的专业人士,拥有丰富的国际商业法经验和高端的专业水平。

“香港的仲裁服务能为内地企业遇到纠纷时提供更多的实惠和帮助。”苏绍聪表示,从香港的法院案例来看,他们对于仲裁机构作出的仲裁裁决是很尊重的。

据了解,香港司法机构的素质和独立性备受称誉,司法机构支持仲裁的立场,在不少法院判词中都有载述。特别是在2011年6月新修订《仲裁条例》生效之后,香港的仲裁制度更加贴近国际惯例,本地法院干预仲裁裁决的情况就更少了。

香港大律师公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廖玉玲表示,仲裁服务保密性强、耗费时间短、裁决效力有保证。这些优势将使得内地企业在遭遇法律纠纷时申请香港仲裁服务将显得更加经济和实惠,更有助于内地企业“走出去”。

近年来,随着中国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情况不断增多。2014年,香港与四川进出口贸易总额58.4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达到69.9亿美元,是四川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

此外,不少四川企业也顺应着川港经贸合作的良好势头,利用香港作为跳板“走出去”。根据香港交易所的资料,截至2014年12月,共有17家四川企业在香港上市,总市值约390亿港元,IPO融资额约205亿港元,总融资额约336亿港元。(尹忠伟)

分享到:
(责编:赵雨冰(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