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内地法律音乐专业 香港学生最爱

小夏
2015年03月20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年香港学生北上内地升学渐成趋势,2015年“内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本周开始实施,已有超过200名香港学生开始办理相关手续。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从目前报名情况来看,内地高校的法律、音乐专业都受到香港学生欢迎。毕业于英华女学校、成绩名列前茅的杜同学申请赴内地就读,首选是清华大学法律课程。杜同学表示,同时也报读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法律课程,但清华大学设有“国际班”,课程兼顾“普通法”和“大陆法”,而且有更多交流机会,十分吸引她,“相信读完去哪里发展都无问题。”如果同时获得内地和香港院校录取,杜同学表示将很难取舍,但她的母亲支持她去内地上清华,因为清华的竞争很激烈,能入学太不容易。杜母表示不担心女儿远赴北京上学,“有困难才会有成长,她在北京可以好好学习照顾自己。”还有一些香港同学和杜同学一样心仪清华大学法律课程,他们认为内地名校的课程与香港院校相比毫不逊色,甚至有更多交流机会,有很好的深造环境。

  内地的音乐高校也对港生有吸引力,因为香港相关课程和专业院校不多。萧同学的理想是当音乐老师,她决定北上求学,瞄准星海音乐学院,也同时申请了暨南大学,“假如未能考上星海,也希望可以读暨大,有机会再读星海的课程。”

  一直受青睐的内地中医学科继续保持优势,一位陈同学准备到广州中医药大学就读,一是因为考试没考好,申请香港高校有困难;二是对中医有兴趣。她表示虽然自己在内地没有亲戚,会有点担心,“但读书、工作比较重要,所以也不介意。”

  自2012年起,内地部分高校依据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择优录取香港学生。今年免试招收香港学生的内地高校增加到78所,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也在招生范围之内:“对成绩达到要求,身体条件能够完成所报专业学习,生活能够自理的残疾考生,招生高校不能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