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影视业产值70亿港元 面对网上盗版等多重挑战

2015年03月25日14:1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影视业产值70亿港元 面对网上盗版等多重挑战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四大影视协会委托牛津经济学院研究,得出香港影视业于2014年创造70.4亿(港元,下同)经济贡献,占同年本地生产总值(GDP)0.3%,相较于亚太区内韩国、台湾地区或泰国等GDP介乎0.4%至0.7%为低。国际影视协会常务董事何伟雄指,香港影视业非无人才,但面对网上盗版、串流影片挑战等,未能发挥最好,盼尽快通过《版权条例》修订并再改善。

国际影视协会促通过版权例修订

研究显示,香港电影、电视行业于2014年创造70.4亿港元经济贡献,当中六成来自电视节目及广播,其次有23%为电影及电视制作,余下分别来自家庭影音、影视前期制作、影视发行及展览范畴,整个影视行业去年创造1.3万个就业职位。

研究进一步推算发现,从事电视节目及制作的在职者,去年平均每人创造72万港元经济贡献,较全港在职人士平均创造56万元,高出28.6%;分析指电视业从业员有高经济效益,但电视节目质素却每况愈下。

人均产值72万 较平均高近三成

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总监卓伯棠对香港影视业经济贡献占GDP比例逊于亚太地区不感意外,因电影市场渐北移,港产片数量由1980、90年代高峰期时每年300多部,跌至现时仅20多部。

电影发展基金昨推出“电影制作资助计划”,为起用新人、成本少于1000万的本土电影提供不多于200万的无偿资助,每年有12个名额,计划为期两年;另创意香港再推“首部剧情电影计划”,为业内人士及大专生提供资助。何伟雄欢迎措施,希望特区政府再加强支持,例如从旅游业方面着手,向访港旅客宣传港剧港戏。

分享到:
(责编:赵雨冰(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