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孝心也需专业指点

香港帮助脑退化照顾者

小 夏
2015年03月27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现有逾11万名认知障碍症(脑退化症)患者,其中85岁以上者每3人便有1人患此病症。香港民间团体从2011年到2014年实行了“脑伴同行”计划,帮助患者家人保持心理健康,提升对患者的照顾水平。

  这项计划的调查显示,认知障碍症照顾者面对沉重的压力,不少人出现抑郁等症状,失眠、想哭、胃口差,经常感到惊慌、伤心、寂寞、烦恼,与家人和朋友之间的关系紧张,以致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都受到影响。照顾者是支持患者的重要支柱,但往往被忽略掉他们自己的身心健康。“脑伴同行”计划尝试通过辅导服务,减轻照顾者的压力。他们共邀请500名认知障碍症照顾者参加此计划,照顾者平均年龄为64岁,超过七成是女性,多为患者的妻子或女儿,平均照顾时间在6年左右。被照顾患者的平均年龄为81岁,男女约各占一半。

  这项计划为每位照顾者提供全面的身心健康评估及12节多元化及非药物治疗辅导课。主办单位根据完成辅导课程者填写的问卷评估,参加计划的照顾者在心理、社交、照顾技巧等方面都有改善。有较严重抑郁症状的从137人下降至81人,减幅达41%;有严重压力感的由202人下降至136人,减幅达33%。

  专家指出,照顾者的身心健康与患者有着互惠关系,这项计划虽然是帮助照顾者,但也可改善患者的记忆和行为障碍。患者具破坏及骚扰性的行为是照顾者最大的困扰,当照顾者在辅导课程中学会如何应对时,正确的做法将令患者有显著改善。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