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零售业今年首两月跌2%引发业内人士担忧

2015年04月02日10: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香港2015年1月及2月的零售业销售额总和同比下降2%。业内人士认为,近来的反水货客激进行为致使内地及海外游客来港数量放缓甚至下跌,香港零售业面临高租金及裁员等压力,未来走势不甚乐观,预计3月零售数据将进一步下跌。

  自今年1月,香港的零售业销售额同比下降14.5%、跌至2003年以来最低点后,特区政府3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香港2月零售业销售额同比上升14.9%。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由于农历新年假期于不同月份出现而造成零售数据出入较大,因此通常将每年首两个月数据合并分析。

  在首两个月各项消费品类别中,珠宝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售额按年大跌15.9%;于2014年首两月劲升10.1%的服装货品今年同期销售额下降4.7%;去年首两月销情上涨8.5%的百货公司货品今年也下滑0.8%。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对记者表示,香港今年首两个月零售额下跌,“个人游”游客数量下降、游客消费金额增长放缓是主要原因。她说,近月在港发生的反水货客、反“个人游”等粗暴行为,使游客对香港产生负面印象,认为香港不安全;而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的2月份访客数量也显示,除了内地游客外,其他国家的旅客到港数量也出现了下跌。

  麦瑞琼说,香港约有26万零售业从业员,至少35%的零售业受惠于旅游。“希望那些闹事的人知道他们是在影响很多香港人的生计。”麦瑞琼说,据她所知,3月的前半个月,内地客赴港数量同比大约下跌12%,目前需要香港旅游发展局等部门加强推广,改善游客对香港的印象。

  她认为,香港大多数商户会考虑暂停增聘人手,预计一两个月后可能会裁员,至于店铺会否出现“倒闭潮”,则要再观察一段时间。

  麦瑞琼指出,3月踏入传统的零售业淡季,再加上旅客数量减少,预计香港3月零售业表现将差过前两个月,零售额或下跌5至8%,情况较令人担忧。

  另一方面,与2014年12月相比,今年首两个月中,不少与本地消费密切相关的货品销售表现则有所改善。数据显示,1月及2月香港超市货品的销售额同比上升3.7%,食品、酒类饮品及烟草上升15.3%。(记者王小旎)

分享到:
(责编:赵雨冰(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