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五天假期:大批港人外游 外地旅客却步

2015年04月07日08:1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6日下午2时许,正值假期的香港铜锣湾的钟表店、金铺里,客人稀稀拉拉。待客多时的售货员站在门口,望着大街上为数不多的外地旅客,但记者所见,外地旅客鲜有驻足入店购物者。

时值香港连续放假五天,大批港人外出旅游尚未返回。香港旅游最大客源地——内地4日至6日连续放假三天,但内地旅客却未如以往大举赴港消费购物。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公布的统计数据,2日、3日内地赴港旅客分别为9万和8.8万人次。清明假期开始后,人数稍增。其中,4日,内地赴港旅客14.7万人次,5日约为11.94万人次。四天时间里,内地赴港旅客平均每日约11.11万人次。

跟去年的平均值相比,内地赴港旅客人次不升反降。2014年全年内地赴港旅客达4724.77万人次,平均每天约12.94万人次。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表示,香港旅游业面临2003年“非典”(SARS,港称沙士)以来的最差状况。三月份第一周,内地访港旅行团平均每日只有约180个团,而去年同期平均每日约有470个团。

以往,一队队内地旅客跟在导游身后、带着大包小包,频频出现在铜锣湾、尖沙咀、旺角等地。但自去年香港发生违法“占领中环”尤其是今年激进者以“反水货客”为名接连侮辱、挑衅甚至暴力对待内地旅客后,类似的场景在铜锣湾等地已鲜见。

董耀中表示,内地访港旅行团近期大幅减少,SARS之后从未见过如此大的降幅。“反水货客”者无礼对待内地旅客,阻吓了内地旅客赴港。此外,日本等国家货币贬值,对旅客吸引力上升。香港旅游业正面临内外因素的“双重夹击”。

外地旅客却步,香港零售业立即受牵连。以往每逢内地假期,内地旅客大举赴港购物,铜锣湾、尖沙咀等商业旺地的金铺、钟表店、药房里经常人头攒动。柜台前,挤满了等待付款的内地人。东北话、天津话、四川话,中国各地方言不绝于耳。

但6日的铜锣湾却今非昔比。药房里,一罐罐奶粉整齐地码放在店铺门口,但鲜有问津者;金铺、钟表店内,稀稀拉拉的的客人远远少于售货员的数量。街上行人所用语言多为粤语。少数临街商铺罕有地歇业,业主在紧锁的大门上贴出醒目广告、招揽租客。(记者 赵建华)

分享到:
(责编:赵雨冰(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