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首个社区环保站拟4月中启用 耗资2050万港元

2015年04月07日12:3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首个社区环保站拟4月中启用耗资2050万港元

  图:“绿在沙田”环保站内设有一块大草坪作公共空间,供公众休憩及日后举办活动之用。(香港《大公报》/ 麦润田 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耗资2050万港元,兴建全港首个社区环保站“绿在沙田”,将于4月中投入服务,日前开放给传媒参观。

  据悉,环保站恪守节能精神,站内没有安装冷气机,主体建筑起用货柜搭建而成,并采用中国传统庭园设计风格,给人感觉耳目一新。香港环保署强调,环保站日后除了收集区内回收物循环再用外,亦会对外开放,冀营造为沙田新地标。

  驾车人士若行经大老山公路往马料水方向时,驶至石门回旋处附近时,不难发现公路靠左,有一座以竹枝、货柜箱及木卡板搭建而成的新建筑物,就是全港首个社区环保站“绿在沙田”。

  环保署助理署长黎耀基称,环保站选址坐落于一段行车公路及单车路侧,冀让附近居民有更多机会看见及接触环保站;而该站位处石门工业区,特区政府解释是希望环保站运作时,能尽量减低对市民生活影响。

  货柜箱搭建 应用环保建筑

  “绿在沙田”占地1600平方米,前身是临时停车场;特区政府于去年3月敲定选址,咨询区议会后改建而成。

  环保站分为“环保教育设施”及“回收物料收集设施”两部分,整个建筑设计以简约为主,并积极应用环保建筑科技,以及拼合可回收再用的预制组件。例如站内设有一块大草坪作公共空间;室内弃用冷气机、起用对流式窗户以通风散热;站内办公室、多用途室及储物室等,则采用现时位于观塘海傍的“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建筑风格,以多个高3.3米的货柜箱搭建而成。

  黎耀基指环保站主体建筑已竣工,日内将移交予外判营运机构“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预计4月中启用。

  他续称,环保站可视为一个“物流支援点”,由社福机构向社区各屋苑及物管公司,收集玻璃樽、非“四电一脑”的废电器、悭电胆及旧锂电池等回收物,之后于环保站分类,再定期送往屯门回收场进一步处理。黎耀基指,环保站欢迎学生、居民入内参观,亦会接收少量市民自携而来的回收物。

  去年《施政报告》,特首梁振英建议全港18区分阶段各兴建一个“社区环保站”,不过社区普遍认为环保站等同“垃圾站”,环境局到区议会咨询时处处碰钉,遭议员批评环保站营运时或会扰民,多区选址要一改再改,至今全港仍有7区未敲定选址。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