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财政司司长卖鱼蛋推销美食车 各界反应良好

2015年04月08日10:2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财政司司长卖鱼蛋推销美食车各界反应良好

  曾俊华成为模拟美食车“车主”,大受街坊欢迎。(图:香港《大公报》/林少权 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美食车的主张,引发各界热议。曾俊华7日出席观塘海滨天桥底的墟市,成为主办方设置的模拟美食车“车主”,大受街坊欢迎。但曾俊华透露,美食车暂时未有具体计划,仍需小心研究运输、卫生及泊车等问题。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陈婉娴称,业界对美食车概念都深表支持,只是担心改装车辆的价钱过高,吓怕小商户,希望特区政府提供资助。

  “桥底起动”7日于观塘海滨天桥底举行名为“自由桥下”的义卖墟市活动,更特设“财爷美食车”,吸引众多市民。出席活动的曾俊华表示,自美食车的概念提出后,各界的反应很好。

  他指,旅游事务署仍在研究美食车的发牌条件等问题,有关部门亦会尽快及小心研究运输、卫生及泊车等问题,暂时未有具体计划如何实施。他又希望,有意营运美食车的档主不止卖鱼蛋,更要发挥多方面的创意,多作商业上的考虑。

  改装成本高 忧赶走小商户

  陈婉娴出席同一活动时表示,自从财政预算案提出美食车的概念,曾与香港10多个从事饮食业的行家讨论,他们对此都大表支持,很多业界人士都深感兴趣。

  但她亦忧虑,据台湾经验,每辆美食车需要花费约70万港元进行改装,业界担心成本过高会赶走小商户,最后导致被大财团垄断。他们促请特区政府尽快研究切实可行的方案,例如提供资助和贷款等。

  陈婉娴又称,负责研究推动美食车的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曾指车辆不能流动经营,她希望财政司司长可以和运输署详细研究。

  目前经营熟食档的王先生表示,虽然过往没有经营美食车的经验,但支持其推行,当特区政府推出有关牌照时,亦会参加竞投。他又称,过去一些青椒、矮瓜、猪皮、猪肠、炸鸡髀等都很受欢迎,但如果开店经营又难以回本,“现在的大酒楼都好少这些东西吃,希望可以带进社区”。

  不阻街 可作旅游业新卖点

  另一位熟食档主张先生亦称,“业界好想做”。他建议可在维园或尖沙咀等地经营,不会阻街之余亦能吸引游客的注意,成为香港旅游业的新卖点。他忧虑美食车的改装费过高,如果特区政府能提供资助,会对推动业界发展有所帮助。

  旅客黄小姐非常支持美食车的建议,认为可成为吸引旅客的设施,她又特别欣赏香港的地道鱼蛋,希望未来美食车可将其包含在内。任职医护的陈小姐亦很期待美食车的出现,她认为可以引入健康有特色的食品,藉以和一般食店有所区别。

  曾俊华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提到,研究将外地流行的美食车引入香港。美食车有别于现时的流动雪糕车和小贩车,会更大型及美观,涉及的牌照亦有别于一般小贩牌,需要符合用水、排烟及防火等多项要求,可能需要另定牌照模式,希望做到灵活处理。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