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和深圳有关方面表示:应将水货客和旅客分开

本报记者  陈  然
2015年04月14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就深圳居民赴香港“一签多行”政策调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3日早上会见传媒时表示,感谢中央政府对香港承受能力的理解。他说,在国家不断放宽内地居民出境和世界各地不断放宽中国内地居民入境的大环境下,中央作这个决定并不容易。

  梁振英重申,香港是旅游城市,欢迎世界各地人士前来旅游。特区政府向中央提出调整政策并获采纳,并不表示香港不想发展旅游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等相关部门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出一系列推广措施,吸引更多旅客。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表示,目前访港的深圳市户籍居民“一签多行”旅客当中,90%以上是当天来回,所以此次政策收紧,对访港的过夜旅客数字影响不大。

  他说,内地访港过夜旅客,尤其是以“个人游”签注的旅客数字,近来已出现下降趋势,因此旅游业界希望于适当的时候,考虑开放更多“个人游”城市,进一步吸引旅客。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表示,特区政府重视香港旅游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将因应香港经济及社会状况,适度有序地吸引内地旅客。“市民应将水货客和旅客分开,让大家知道香港欢迎旅客。”

  对于政策调整,香港和深圳两地的居民也有自己的看法。

  在香港上水,有金铺和药房经营者表示担忧生意额下跌。更有商户反映,“一周一行”可能会导致三成商铺因此停业,一些商户可能减少雇员人数。

  在深圳,有经营港货的店主说,相信新措施不会令他们损失太多生意。有人预料,“一周一行”的影响会在半年后浮现。

  双非学童(指父母双方非香港居民、在香港出生并拥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在香港读书的幼童)家长赖先生表示,“一周一行”政策将给他带来不便,因为不能每天接送子女去香港上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4日 11 版)

(责编:王吉全、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