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限制深圳旅客 能否打击水客

“一周一行” 香港行不行(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5年04月14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4月13日,边检工作人员在深圳福田口岸为前往香港的旅客验证。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4月13日开始,深圳居民新申请和续期的赴港签注,变成“一周一行”,即一周往返香港一次,而非像过去那样一次签注无限次往返。这项措施,是香港特区政府提议后由内地推出的,旨在减少赴港扫货的内地水客数量。

  中央视情做出调整

  过去两个月,香港爆发了数次以“反水客”为名的激进事件。事件中,一些香港激进组织的成员在街头和商店中对旅客恣意辱骂骚扰,甚至翻查行李箱和动手推打。

  所谓水客,是指频繁来往于香港与深圳之间,靠每次携带商品赚价差或工费的人。水客数量庞大,给香港部分地区的生活造成困扰。不过据保守估计,至少六成以上的水客其实是香港人。而在“反水客”事件中,绝大多数被滋扰的旅客根本不是水客。

  “反水客”事件让香港旅游市场出现了“倒春寒”。复活节假期,访港内地旅客数量跟去年比少两成,整个3月,内地旅游团减少三成。香港旅游界人士说,这是继非典之后,香港旅游业经受的一次沉重打击。

  在港府提议之下,内地把面向深圳居民的“一签多行”政策从13日起修改为“一周一行”。持用“一周一行”签注的深圳市户籍居民,将可每周往返香港1次,每次可在港逗留7天。原“一签多行”签注在有效期内则可继续使用。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13日表示,“一签多行”政策自2009年试行以来,便利了深圳居民赴港,促进了香港相关行业的发展。但近年来内地赴港旅客增速较快,给香港的旅游承载力造成了较大压力。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请求,中央政府决定作出上述调整。

  是否有效看法不一

  “一周一行”是否将有效打击水客,会不会令游客数量进一步下降?香港内部意见不一。

  水客主体是港人,“一周一行”却只能限制深圳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刘迺强认为新措施无助打击水货,“限制深圳人一周一行,结果水货变成香港人垄断”,“不要骗自己,我们有百多年传统,香港人的血内流着水货因子(基因)。”

  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欢迎新措施,形容是“迟来的春天”,他认为“一周一行”比一签若干行更能打击内地人走水货,也会增加内地人走水货的成本,但他也估计,新措施每年会令香港减少二百至三百万旅客人次。

  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内地访港一般个人游旅客人次增至3134万,其中“一签多行”旅客人次为1485万,占47%。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11日晚“一周一行”的消息传出后,事隔才数小时,香港社交网站上即已有人贴出广告,声称招聘大量水货客,标明“成年即可,日薪平均600(港元),日日都有工作,每日工作数小时左右”。香港北区水货客关注组发言人梁金成表示,此事反映水货集团已经变招,改为聘请港人走水货,他担心会有越来越多低收入人士和新移民加入水货大军。

  香港特首梁振英13日上午表示,感谢中央及广东政府将“一签多行”改为“一周一行”,由于政策改变不影响过去已经发了的签注,新政策成效要一段时间才完全显现。他强调,欢迎来自包括内地在内的各地游客来港旅游,政策调整不代表香港不想发展旅游业,特区政府会在短期内推出一系列旅游推广措施。

  电子商务消灭水客?

  粤港两地一直在合作打击水客走私活动。根据深圳海关数据,截至2014年底,双方共开展160多次联合行动,深方查获各类走私案件6000多宗,打掉“水客”团伙20多个,查获案值超过3亿元。

  水客并非香港所独有,在任何边境地区,只要有市场的货品出现价格差异,水货贸易就会应运而生。关于如何从源头上打击水客,香港各界之前提出过不少建议,取消“一签多行”只是其中之一。

  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张铁夫日前表示,一方面建议出入境部门坚决打击“水货客”,另一方面建议深圳和香港共同将沙头角中英街打造成新的大型购物区,从长远来说,应该在深圳与香港之间兴建若干个购物城(区)。这样既可满足内地居民的购物需求,同时又减少游客对港人日常生活的干扰。

  香港立法会议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近日撰文指出,与其在边境兴建过渡性质的水货购物城,港府不如以更聪明、更创新的方式应对水货问题:跟广东省合作,建设好跨境电子商贸。如果香港商界能在这些跨境电子商贸安排下成功开拓广东市场,届时还可进一步远销至宁夏等西北偏远地区。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