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调查:去年香港服务业“微笑指数”全球倒数第三

2015年04月17日09:34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笑迎顾客是不少企业的成功之道,但日前有调查显示,香港去年的服务业“微笑指数”,在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当中排名倒数第三,得分亦是历年来最低,较前年下跌21%。负责调查的机构认为,顾客愈来愈多,加上请人难,令员工工时长及工作量大,身心疲累,难有笑容,又指去年社会气氛改变,不时出现示威者冲击,令店铺被迫关门的情况,认为这些事件亦会影响员工心情。

  香港神秘顾客协会于2014年派出超过二千名神秘顾客,对全港40多个行业进行超过五万次探访和评分,并将数据递交予国际组织MSPA(神秘顾客协会),从而在“全球微笑报告”中得出排名。协会昨日公布结果,指中国香港在41个国家和地区当中,得分只有48,仅仅高于韩国和斯洛文尼亚,排行倒数第三。香港此次的得分,亦是历年来最低,比2013年的微笑指数下跌21%。

  香港神秘顾客服务协会主席黄兆良表示,去年香港的评分跌破50,下半年的跌幅尤为明显,他分析指,评分有多个影响因素,包括地域、种族、习惯、行业、经济及政治等,若按香港情况分析,相信与现在顾客愈来愈多,加上请人难,员工工时长及工作量大,身心疲累难有笑容有关,认为企业应提供休息时间,以及调配足够人手。

  他又特别提到,香港去年有不少政治活动,令社会气氛改变,甚至在某些地区出现冲击行为,令不少店铺要被迫关门,“几乎做不了生意”,相信这些事件亦对前线员工的心情有影响。

  协会昨日亦颁发了“微笑服务企业”及“微笑服务员工”大奖。康泰旅行社的旅游顾问黄美玲及周大福珠宝金行有限公司的营业员许晓恩均是“微笑服务员工”的得奖者。

  两人均指对获奖感到意外,认为微笑乃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相信没有顾客会故意为难自己,只要用心服务客人,相信他们可以感受得到。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