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港府官员:香港法定最低工资5月1日起上调8.3%

2015年04月19日17:1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府官员:香港法定最低工资5月1日起上调8.3%

港府官员:香港法定最低工资5月1日起上调8.3%

  5月1日起,香港法定最低工资将由现时每小时30港元调高至每小时32.5港元。(香港特区政府网站)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19日在其网志发表文章称,由5月1日劳动节起,香港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将会由现时每小时30元(港元,下同)调高8.3%至每小时32.5元。

  张建宗指,法定最低工资自2011年5月1日实施以来,受惠于经济增长,整体就业市场维持平稳,低薪雇员的收入持续得到改善,就业人口不跌反升,亦吸引了不少妇女投身工作。

  最新的全港总就业人数为3,807,500人,较4年前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前(3,542,300人)增加逾265,000人,其中女性就业人数增加181,200人,而且很多是50岁及以上的妇女,增加了120,000人。虽然这些是以全港所有就业人口计算的整体数字,但亦反映出法定最低工资吸引了更多人投入劳工市场,提升生产力。

  张建宗表示,法定最低工资刚实施后的首个季度(2011年6月至8月期间),低薪(即最低“十等分”组别)全职雇员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按年上升14.4%(扣除通胀后的实质升幅为6.0%),远高于整体雇员平均8.2%的升幅(扣除通胀后的实质升幅为1.7%)。

  根据较近期的数据(2014年11月至2015年1月),低薪全职雇员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相比2011年2月至4月累计上升了34.5%,扣除通胀后的实质升幅是12.7%。

  张建宗称,法定最低工资是香港社会及劳工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转折点,既改善了草根阶层工人的生活,也纾缓了在职贫穷。

  他说,订立法定最低工资实在是一项高难度的平衡工作,当中牵涉雇主与劳工阶层的切身利益,要拉近鸿沟,经历困难重重,但在各方互谅互让,最终达成共识,成功迈出历史的一步。而说到纾缓在职贫穷及鼓励就业,不得不提另一项将于明年第二季推出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

  现正进入密锣紧鼓的筹备阶段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以支持就业、协助儿童、改善跨代贫穷作为政策理念。预计津贴推出后将可纾缓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经济负担,惠及71万人,其中17万多是儿童,整体贫穷率估计可减少2.1%,每年津贴开支约30亿元。

  张建宗说,这两项措施是协助基层与扶贫的重要政策工具,而且都是以鼓励就业为出发点。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