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民建联促建边购城振经济 “一周一行”再观后效

2015年04月20日09: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民建联促建边购城振经济“一周一行”再观后效

  民建联一项调查发现,有63%的北区居民满意新措施,并有逾70%认为新措施有助解决水货客问题 大公报记者 何嘉骏摄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一周一行”已实施一个星期,当局表明会密切观察后效。民建联一项调查发现,有63%的北区居民满意新措施,并有逾70%认为新措施有助解决水货客问题。有北区区议员表示,新措施实施初期区内人流明显减少,但至周末期间有大批人士疑在“尾班车”效应下涌港扫货,区内人流有所上升。不过,区内有海味舖负责人表示,近期人流已减少20%,但因顾客以旅客及附近居民为主,营业额未受影响。也有以水货客生意为主的药房却表示,生意已下跌20%至30%,担心未来数月生意会进一步下滑。

  民建联北区支部于本月15至17日以问卷形式访问370名北区居民。调查结果显示,有63%受访者满意“一签多行”收紧为“一周一行”,及72%受访者认为“一周一行”对解决水货活动有帮助。同时,有69%受访者认为新措施令正常内地旅客数量减少;及有46%受访者表示不担心收紧内地个人游来港,会打击香港经济,仅有30%受访者表示担心影响经济。

  疑尾班车效应涌港扫货

  民建联北区区议员、“一周一行”关注组召集人王润强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一周一行”的实际成效仍有待观察,但因部分水货客的“一签多行”签注仍未到期,大批水货客赶“尾班车”,令多个口岸非常挤迫。他称,除上周末各个口岸均出现过境人潮外,港铁上水站闸外亦出现大批“拖箧”、排队等过磅入闸的水客,当中,上周六是过去三周“走水货”最严重的日子。

  民建联北区区议员柯倩仪认为,新措施会逐步影响访港旅客数量,区内环境亦会逐步得到改善,但北区发展问题亦不容忽视。她建议,应尽快兴建边境购物城,不仅可解决区内挤迫问题,亦为北区带来就业岗位,兼顾区内经济。

  位于上水新康街海味舖负责人罗先生表示,虽然实施新政策后,区内人流明显下降30%,但因业务以旅客及附近居民为主,生意未受影响,“受影响?都系做水货生意嘅药房,对我哋影响真系好有限。”他续称,近期上水区内舖位租金明显下降,为其带来更好的营商环境,“赚嘅无少到,反而租金平咗,我哋梗系开心”。

  上水药房对前景不乐观

  位于上水石湖墟药房资深员工石先生则称,水货客至少佔50%的业务,但受新措施影响,近期店内顾客明显减少20%至30%,“以往星期六都好多内地水货客?订货,但最近都少咗好多”。他认为,早前连串的反水货客行动,及新措施均影响内地水货客及旅客来港意欲,担心新措施在未来数月影响更加明显,对药房前景不感乐观。而在上水剑桥广场旁开杂货舖的张女士亦称,近期除新措施影响水货生意外,区内亦有增派警察巡逻,“而家好多内地人都唔敢做水货客,我做士多店生意都少嘅好多”。(记者 张琪)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