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中央有“谱”香港有“轨”

2015年04月21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香港特区政府即将向立法会提交一个有关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议案,希望在今年立法会暑假休会前能够就议案进行表决,并争取到立法会全体议员2/3多数通过,以落实2017年以“一人一票”的方式普选行政长官。立法会泛民议员尚未见具体内容,已经表示要坚决投否决票。特区政府回应表示,政改方案是根据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议”制定的,中央对有关决定立场坚定不移。方案能否在反对派打压阻挠中通过,成了下一步的一大看点。但不管结局如何,推进民主的过程中,中央有“谱”香港有“轨”,一切需要按部就班地进行。

  坚持原则落实普选才靠谱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表示,已完成的政改方案不会再做任何修改。她清晰表达了中央和特区政府在普选问题上,心中有“谱”绝不会妥协,断绝了部分泛民议员“讨价还价”甚至“中央会在最后一分钟改变”的幻想。

  谱是一套按部就班的程序,不能由着性子来。一首乐曲要照谱弹唱,才会和谐动听。香港普选这曲民主乐章,涉及社会发展进程和数百万市民福祉,自然更需要一步步照谱来演奏。这个谱的底本,就是宪法框架和基本法根基,以及进一步阐释两者的人大“8·31决议”。

  在香港实行普选,是中央政府首先提出并在基本法中规定的。其后更是通过人大的两次决定,确定了香港可以实行普选的时间表。人大常委会“8.31”决定进一步开启了普选的大门。但去年底的违法“占中”行动,显示部分港人对基本法认识不足,把好好的“谱”硬生生给唱歪了。

  有鉴于此,在不久前举行的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座谈会上,清楚地传达出三方面的信息:一是希望依法顺利实现行政长官普选,以减少政治争拗,让行政长官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及改善民生;二是坚定不移坚守普选底线,不容许某些势力利用普选夺取香港的管治权,进而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政治实体;三是要把国家观念贯穿于基本法实施过程之中,明确“一国”与“两制”的彼此关系和确切含义。换句话说,在中央看来,坚持上述三个原则,香港发展民主、落实普选才最靠谱。

  遵循法治和民意的正确轨道

  如果把香港民主发展比作一辆不断前行的列车,要行稳致远,第一要义就是不要偏离脚下的固有轨道。香港之轨,首在法治共识和主流民意。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指出,香港要落实民主必须根据法治,两者有必然关系。如果为了妥协于所谓的“民主”,而违反香港引以为傲的法治,后果将不堪设想。香港不能慢了民主,又丢了法治。这句话在“占中”过后听来更是意味深长。

  去年“占中”严重扰乱社会正常秩序、激化社会矛盾,并被激进反对派推高到充满暴力的“雨伞革命”。事后大多数港人就如何在法治的轨道上追求民主、民主进步的步伐应该如何迈进、经济发展如何承担民主发展的代价、社会秩序与民主抗争的平衡等等,都有了比较深刻的思考。

  香港九龙社团联会的最新一次民调显示,逾七成市民认为立法会应顺应民意通过政改,使合格选民可以在2017年“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超过六成被访者同意政改应按香港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进行,比例比“占中”前有上升。可以说,支持普选方案已成香港社会主流民意,对泛民议员“阻住地球转”表达反感的人,越来越多。

  值得观察的是,反对派议员已经不是第一次采取“捆绑”联署的方式阻挠推动政改。他们以少数人的行为骑劫绝大多数市民实现普选的真实意愿,虽然号称是“民意代表”,却与主流的民意和法治轨道渐行渐远。

  万一出现波折香港耗不起

  有人说,这次香港行政长官普选的争议,比历次争议都激烈。表面上看是选举办法之争,实质上是政治上争夺香港管治权之争。争议过程中,中央心底自然有谱,香港脚下更要有轨。道理不难明白,车辆一旦出轨或被人为急踩刹车,轻则偏离正常方向,重则容易车覆人亡。

  林郑月娥表示,手握20多票的泛民议员有否决方案的权力,但希望他们聆听民意,不要在政改方案一出来后就捆绑否决。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接受电台节目采访时表示,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通过的任何政改方案,都比现行制度“好得多”。这次政改方案若被否决,民主列车运行途中被人为踩刹车降速喊停,社会虽不至于立马乱成一团不可收拾,但长远来看会令香港更难管治。

  在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黄兰发看来,如果2017年能够实现行政长官普选,政治争拗减少,具有更广泛民意基础和更高认可度的行政长官,将带领管治团队把精力、资源更多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同时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处理2020年立法会普选的问题。如果普选方案被否决,香港民主发展的步伐停滞,政治争拗加剧,香港社会发展将受影响。

  有特区行政会议成员表示,中央深信有势力在香港添烦添乱,如果这次政改破局,即使5年至10年后旧事重提,仍会以全国人大“8·31”的决定为起步点。也就是说,有序推进香港民主过程中,当前可能出现的正反两种局面,中央心里都是有数有思想准备的。但这位议员警告说,香港可耗不起,届时只会被边缘化。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