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通讯:港籍青年在漳州义务反扒15载

2015年04月21日13:2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一项有关“全国百名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评选正在内地开展。在福建漳州,有一名港胞代表当地参选,引起各方关注。

  这位代表名叫郭昭军,拥有不菲身家的他义务反扒15载,参与擒贼200多名。

  两天前的晚上,在福建漳州中医院内,一名盗窃电动车的小偷被郭昭军制服在地。这是近一个月内郭昭军与他的志愿者朋友抓到的第十个小偷了。

  今年43岁的郭昭军祖籍漳州,是一名来漳州创业的港胞。1998年,郭昭军在福建漳州创办宝利珠宝金行,然而珠宝行店门前频频发生的车辆盗窃事件,让郭昭军十分苦恼。

  “最夸张的一次是同一辆自行车在一天内竟然被接连偷了6次,抓完一个又一个。”郭昭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从那时起,他开始留意身边有没有小偷作案,亲身参与抓捕小偷行动,这一晃便是15年。

  这期间,郭昭军先后配合警方破了200多起盗窃案,抓获了200多名盗窃疑犯。郭昭军也因此先后获评“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漳州市诚信道德模范”,上榜“中国好人榜”。

  “平时晚上没什么事情,就和几个朋友开着电动车在那些盗窃案多发的区域蹲点。”郭昭军说,多年的抓捕阅历,使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能够从眼神、表现和动作等方面来判断一个人是否为小偷。

  除了紧盯小偷,郭昭军还曾协助警方破获3起发生在自己珠宝行内的“盗刷克隆卡”案,涉案金额达千万元人民币。

  受郭昭军影响,与他在同一个搏击俱乐部的不少会员,也纷纷加入“擒贼”行列。为沟通方便,郭昭军和朋友们建立了一个名为“龙溪猎鼠小组”的微信群。群内12名志愿者不仅有搏击俱乐部馆长、企业老板,还有商场的保安队长、协警等。

  “大家都是自发参与,并不是我去召集的。”郭昭军说,如今一发现“案情”,志愿者比他更积极。

  龙溪搏击俱乐部馆长阮沈滨是一名“90后”,他告诉记者,习武之人多少会比较好斗,有时做事欠缺考虑。“如今,我们学会如何以正确的方式对待违法犯罪分子,做事会更考虑法律因素。”阮沈滨说,在郭昭军的影响下,馆内原本只会用拳头解决问题的年轻人,如今个个都充满“正义感”。

  在今年漳州两会上,作为市政协委员的郭昭军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漳州市公安局治安部门发起或支持成立“义务反扒志愿者”组织,向社会招募志愿队员,并由漳州市公安部门审核指导,提供基本的反扒训练。

  “作为一名漳州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更应为这座城市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郭昭军说。(完)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