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民意促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 八成港人冀投票选特首

2015年04月22日08:38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香港不同机构或组织的民意调查均显示,有八成至九成受访市民均支持2017年落实特首普选。(资料图)

  人民网4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自香港特区政府展开首轮政改咨询以来,香港不同机构或组织的民意调查均显示,有八成至九成受访市民均支持2017年落实特首普选,并要求立法会议员根据民意投票,反映了港人对落实普选的渴望。在政改方案公布前夕,多个民调都显示,支持通过以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为基础的政改方案的比率,持续上升至稳占六成或以上。特首普选是香港民主发展的重要一步,倘政改方案因反对派的阻挠而被否决,香港民主发展的步伐将停滞,政治争拗势将加剧,无论经济民生都会受到影响。政改方案能否获通过,将是香港未来发展向好还是向坏的重要关键。

  民建联调查:85%冀立会按民意通过

  在政改方案公布前夕,多个公开民调均显示,香港社会各界支持落实普选的民意更加响亮。民建联日前公布的民调发现,84.9%受访者认为立法会应按照大多数市民的意愿,决定是否通过落实2017年普选特首;60.9%受访者认为立法会应通过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所制定的普选方案。

  工联调查:82%盼“一人一票”

  工联会在今年2月3日至9日访问近3,495名市民,并于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82%受访市民希望可以“一人一票”选特首,有76%被者访者赞成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

  港岛联调查:90%撑2017普选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日前公布最新的民意调查发现,90%市民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普选特首;有66.5%受访市民认同特首普选办法,应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的原则制定;有68%受访者认为,立法会应按民意投赞成票。

  九龙社联调查:逾七成挺顺民意通过

  九龙社团联会日前公布的最新调查也显示,逾七成市民认为立法会应顺应民意通过政改;超过六成被访者同意政改应按香港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进行。

  新社联调查:逾八成欲投票选特首

  新界社团联会则在第二轮政改咨询期结束后,在3月至4月间先后进行了3次电话随机抽样调查,分别访问了409人、610人及328人,3轮调查都显示,逾八成受访者希望能够“一人一票”选特首,并分别有65.8%、66.6%、72%支持特首选举必须按香港基本法进行。同时,分别有55.7%、58.2%及60.4%受访者,认同政府应以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为基础。

  港大民调:56%支持政府方案

  事实上,在过去半年,多个民调均显示支持落实特首普选的民意看涨。早在去年违法“占领”行动期间,《明报》就委托香港港大民意研究计划进行民调,发现53%受访者支持特区政府最终提出的政改方案。至今年1月,56%受访者支持先落实特首普选。

  新论坛民调:52%支持方案通过

  新论坛今年2月民调显示,52%受访者支持政改方案,持相反意见者只得28%。香港研究协会3月公布民调亦发现,52%受访者希望政改方案获得通过,宁愿原地踏步的仅得27%。

  港青联调查:77%倡按主流民意表决

  香港青年联会今年4月的调查也发现,76.7%受访者认为立法会议员在表决政改方案时,应跟从多数民意,同时有45.1%人认为立法会应通过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制定的政改方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