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霍震霆谈广东自贸区:家父有一个南沙梦交给我们

2015年04月22日11: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霍震霆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家父不在了,他有一个南沙梦交给我们,今天对我来说很有感触。”在21日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仪式现场,全国政协委员霍震霆的深情表述,令在场听众为之动容。

  霍震霆的父亲,是著名爱国人士、香港实业家霍英东先生。这位祖籍广州番禺的老人曾经为了家乡的发展,倾心关注南沙,在这里盖起高楼、筑起码头,倾注了巨额资金和大量心血。

  霍英东生前曾多次说过,自己有一个“南沙梦”,希望将南沙建设成广东乃至全国对外开放的窗口。这是一个梦,也是他带给粤港两地共同的宝贵财富。

  番禺南沙港客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圣春说,正是因为这样一个宏愿,直到现在为止,霍英东先生投资的客运港都“只讲社会效益、不讲经济效益”,如今这个港口已成为南沙自贸片区对外推介时最有力的平台之一。

  但是2006年辞世的霍英东先生没有能够等到自贸区挂牌的这一天。霍震霆说,挂牌对于南沙、对于父亲、对于自己的家族而言,都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

  霍震霆说,南沙自贸片区的背后,是广东自贸区将面向世界寻求发展的大思路,“尤其是自贸区战略会和我们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形成配合”。

  “长远来说,最重要的不是特殊政策,而是面向国际,形成一个新的起点。30年前我们连开个餐厅都很难,很有争议。现在的情况已经完全不一样了。”霍震霆说。

  新的时期,南沙自贸片区的发展,自然不能再用老思路、老办法。霍震霆说,在他看来,即使是发展配套设施,也和以往要大不相同,“以前可能是重视商业,现在我们的口号应该是低碳,城市规划也应该接受这样的新思维。随着很多大企业进入南沙、进入自贸区,人们会更多考虑优质的生活,所以我们也会多投入一些资源在这方面发展。”

  霍震霆说,延续父亲的梦想,他会在后续的投资建设中更重视年轻人的诉求。

  “我想南沙片区应该创造一个优质的生活环境,让年轻人可以一起来南沙发展。他们也是我们的服务对象”。(记者霍思颖 王攀)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