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大学推出气候变迁展览 冀公众关注气候变化

2015年04月22日14:0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大学推出气候变迁展览冀公众关注气候变化

  左起:宗永强、河北塔与手持维氏大唇犀牛下颚化石的港大地球科学系副教授柳中晖(图:香港《大公报》/胡家齐 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22日是世界地球日,香港大学许士芬地质博物馆22日起推出“新生代气候变迁”展览,展出港大在大屿山钻取的海洋钻芯、距今3000年前的古树化石等珍贵展品,让公众了解近6500万年的气候变化。

  港大地球科学系副教授柳中晖称,全球气温若上升两摄氏度,海平面将上升3米,届时香港的填海地区或会全被淹没,希望展览可令公众了解全球暖化问题。

  “新生代”是地球历史上最近代的一个地质年代,由约6500万年前延续至今。“新生代气候变迁”展览主题为“古气候的探索”,以约20件化石样本及港大地球科学系的研究成果,阐述地球从温室气候转到冰室气候及人类对大自然的影响。

  港大许士芬地质博物馆馆长河北塔表示,研究地球过去的气候变化,从中或可发现一些规律,有助科学家预测将来的气候形势。

  展览的其中一件展品是港大于2009年在大屿山西北以外约3公里钻取的海洋钻芯,上层灰色的泥层于7000年前“间冰期”开始沉积,下层为12.5万年前的沉积物。

  港大分析钻芯的有机质后,发现在上次“间冰期”,大屿山西北的水温较现时的摄氏26.5高出两度,海平面亦较现时高3至5米。

  港大地球科学系博士宗永强表示,若全球气温再上升两摄氏度,格陵兰的冰盖将融化,香港海平面将上升3米。

  宗永强称,全球暖化除了影响沿海地区,一些内陆的动植物亦可能因此绝种,“物种要有时间、空间迁移。”他说,与上次“间冰期”相比,现在人类活动加速了温室效应,将影响人类存亡。他希望展览可唤起公众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并吸引年轻人研究环境。

  展览还会展出距今约3000年前的水松化石,其年轮揭示了过去的气候状况。其他展品包括2300万年前至533万年前的青藏高原维氏大唇犀牛下颚化石、中国东部的玄武蛙化石、华枫香化石、黄土高原的黄土等。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