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陈佐洱:香港“占中”后反思 “基本法再启蒙”呼声高

2015年04月27日09:0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近日在北京表示,在香港“占中”后的反思讨论中,“基本法再启蒙”、“基本法教育重新上路”的呼声正日益高涨。

  陈佐洱近日接受内地人民网强国论坛访谈,就香港特首普选方案及基本法颁布25周年等有关问题与网友互动交流。

  今年4月4日是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纪念日。陈佐洱指出,近18年以来的无数事实证明,香港基本法保障了“一国两制”在中国的成功实践,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及香港的繁荣稳定,这也正是香港基本法本身的成功所在。同时事实也表明,全面把握、整体理解香港基本法的各项规定并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全面准确贯彻执行基本法也不是一个风平浪静、一帆风顺的过程,这是因为“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是世上没有先例的创新事业,也因为香港特殊的历史和现实原因。

  主持人提出,有人认为,非法“占中”事件的组织策划者能蒙蔽、裹挟一部分年轻人走上街头,正好说明香港青少年教育出了问题,有些年轻人对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认知存在偏差。

  陈佐洱对此看法表示赞同。他说,“偏差”出在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片面认知上。要全面准确理解和遵守基本法,需要把握好“一国两制”的三个原则,即三个“不能平起平坐”。

  第一,“一国”和“两制”不能平起平坐,“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忽略了“一国”,“两制”就无从谈起。第二,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不能平起平坐,国家主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中国宪制决定的,被保留的港澳原有资本主义只能依附于国家主体而得以存在。第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持港澳的长期繁荣稳定不能平起平坐,前者是国家头等大事,后者虽然与国家利益息息相关,但毕竟是局部的大事。

  陈佐洱亦认同“基本法再启蒙”、“基本法教育重新上路”的提法。他说,在“占中”后的反思讨论中,“基本法再启蒙”、“基本法教育重新上路”的呼声正日益高涨。宪法和基本法规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殊的管理制度,基本法是一部全国性的法律,“再启蒙”既是特区的责任,也是中央的责任。

  陈佐洱认为,之所以要再启蒙,就因虽然以往积极地推广基本法,但是效果还不够理想,尤其在香港特区还须花更大的力气,让贯穿基本法的法理精神和所有条文、附件的内容实质都走进政府,走进法院,走进课堂,走进工商、文化、传媒各界,走进不同阶层、不同年龄段的香港市民心里。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