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各界批评激进行为阻碍官员与市民沟通

2015年04月27日09: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政改咨询专责小组成员与政治委任官员25日进行巴士巡游,向市民宣传行政长官普选方案,但在多个地点均受到激进的反对派人士围追阻挠,香港各界人士26日批评这些激进行为阻碍官员与市民进行良好沟通。

  在巡游巴士通过的坚尼地城、乐富以及大埔三站,均有少数示威者集结,不时大喊口号及举起黄伞,有人企图冲出马路堵塞交通,还有示威者向巴士投掷硬币及撕毁政改方案报告书,并企图追赶巴士。香港警方当日至少已拘捕3名滋事者。

  有评论指出,香港有普选是一大进步,政府官员积极接触市民争取民意支持不应受到阻挠。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文端认为,部分示威者的目标明显不是要求所谓的“对话”“辩论”,而是“做秀”。他说:“从电视镜头所见,有示威者的目的只是要阻路,根本不是要发表意见。”

  卢文端指出,本次政改是香港政制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大家应该冷静地思考,深入了解“一人一票”的重要性,而不是浪费时间演“重复又重复”的“政治秀”。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交流促进联会创会主席龙子明表示,激进分子常宣称尊重言论自由,但他们那些所谓表达意见的方法,最终只会制造混乱,影响香港的形象,当中有部分暴力行为不可理喻。

  龙子明说,市民有权与官员接触,了解政改方案内容,再作出判断,“特区政府官员只是想落区宣传,没有理由连这个机会也要破坏,实在太霸道了。市民的聆听权利不应被那些滋事者剥夺。”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蔡毅也认为,不少民调都反映市民希望“一人一票”选行政长官。他奉劝那些人:“就算他们始终不接受(政改方案),都应该要尊重主流民意,尊重落区宣传的官员。因为这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对言论自由的尊重。”

  与阻碍巡游巴士相比,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努力与市民沟通得到更多支持。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表示,目前民调反应支持通过方案的市民较反对多,这是事实,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有责任落区解释政改的好处,不论效果如何都不应该退缩。

  当日,为支持政改方案,多个团体包括民建联、工联会、新社联及九龙社团联会,分别在巡游路线设立街站,派发传单等协助宣传政改。

  大埔区的梁小姐表示,官员落区态度积极,值得肯定。她说:“年轻人表达反对诉求没有问题,但冲击政府官员就不对。我看见官员近两年频频落区,态度积极,有助于政府拉近与市民间的距离。”

  香港市民李先生说,凡事要一步一步做才可以成功,经济增长如是,社会建设如是,相信政改也如是,希望反对的示威者不要再阻击官员,因为此举只会令市民更加反感。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