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梁爱诗:落实“一国两制”不能只看自己头上一片天

2015年05月06日09: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爱诗:落实“一国两制”不能只看自己头上一片天

梁爱诗:落实“一国两制”不能只看自己头上一片天

  梁爱诗指出,香港对基本法宣传不足,引起市民对基本法有误解。(图片来源:大公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5日指出,“一国两制”设立的目的不只是为香港繁荣稳定,也为了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所以“一国两制”落实“不能只看自己头上的一片天空”,也要从整个国家,甚至国际局面考虑。

  “两制”必须以“一国”为前提

  以“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专题研讨会”为主题的“香港大讲堂”5日在香港会展举行。梁爱诗在主题演讲时指出,近来香港社会矛盾激烈,甚至出现冲击政府等违法行为,有些人对“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只有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甚至因为政治目的故意扭曲或者选择性理解,阻碍了基本法落实。

  梁爱诗强调,中央领导人多次解释过,“一国两制”是一个概念,“两制”以“一国”为前提。“一国两制”设立的目的,不仅是为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也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何况根据国家宪法,公民有责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因此‘一国两制’落实不可只看头顶上的一片天空,还要从整个国家角度,甚至是国际布局考虑。”

  梁爱诗指出,香港对基本法宣传不足,引起市民对基本法的误解,必须加倍努力。她又说,“一国两制”是伟大构想,充分表现中国人智慧,不能因为发生一些不尽如意事情而否定它,在香港将要迎来特首普选关键时刻,更加要依照基本法推进民主发展。

  反对派罔顾社会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前基本法草委谭耀宗在研讨会上表示,在基本法起草过程中,草委在香港政制安排方面,“逐个字眼、逐个标点符号都讨论过”,有关条文已为香港政制发展定下时间表和路线图,现时当香港政改正向既定方向前进和落实时,却引来反对派人士反对,是罔顾社会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前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委员罗康瑞指,在基本法起草阶段,包括咨委会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花了大量时间讨论香港政制问题,其中有人提出香港必须实施西方民主制度,才能扞卫资本主义制度,当时已被认为不切实际。他坦言,即使能通过普选产生行政长官,亦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香港面临的问题,但确实为推动香港政制发展向前了重要一步,有助解开现时“政治困局”。

  罗康瑞认为,通过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方案,有利于提高政府管治效能,改善行政和立法关系。然而,反对派阵营人士却打着民主旗帜,阻碍香港政制下一步进程。

  中央有诚意决心落实普选

  行政会议成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发言时表示,从特区政府发表的政改方案,反映基本法实在给予港人很民主的制度,体现行政长官向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双重问责,也给香港人很大权去选行政长官。她强调,香港面对通过政改历史时刻,希望反对派议员以大局为重,不要剥夺香港市民的普选权。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刚直指,香港深层次问题是外国势力一直企图透过香港打击中国政府,因此普选问题关乎国家主权、安全,他批评反对派对此“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是颠倒政治伦理。他又说,反对派所谓“真普选”是假命题,因为他们一直要求一人一票直选、每人有权去选和提名,在学术上属平等选举,是“真平选,假普选”,市民不应被误导。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陈经纬致辞时,呼吁反对派议员支持政改通过,勿将自己的自由和利益,凌驾在大部分人的自由和民主之上。陈经纬指出,回归以来,香港政制都在循序渐进地发展民主,“都是中央诚意推进,从来都没有停顿过”,法律亦不可能永远不变。但将来是否修改方案,则要根据香港实际情况考虑,若今次行政长官普选方案都没有“落地”,谈修改不符合实事求是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文汇报》社长王树成在致辞时说,政改方案是否为香港市民所广泛接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香港市民对“一国两制”及基本法更全面、深入和准确认识。他希望,基本法研讨会能与广大市民共同回顾基本法诞生历程,并就香港在新出台政改方案下,如何落实其民主进程和社会发展展开探讨。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