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警方错误拘捕控告一智障男子 发声明致歉检讨

2015年05月13日10:5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沙田美林鸷遛狗老翁被杀案,警方曾拘捕一名患智障及自闭症男子控以误杀罪,将其拘留50小时后,因确认该男子有不在场证据将其无条件释放,事后家属批评警方做法不公。警方12日晚深夜发声明表示抱歉。

  警方于声明中称,就为寻求事实真相的过程中,为事主及其家属带来不愉快经历表示抱歉;对于事主及其家属现时所面对的困难,警方十分关注及表示慰问,警方希望市民能够明白及理解警方调查每宗案件,均有责任在释除所有疑点后,才作出进一步决定。

  警方称,期望精神上无行为能力人士的权利继续受到应有的保障,故藉此机会将重新检视处理涉及精神上无行为能力人士案件的政策,及调查工作的指引,探讨如何改善及优化调查工作,以及研究往后调查类似案件时,是否需要寻求专家协助,检讨后亦会加强警员有关方面的培训。

  照顾当事人的康恩园中度智障人士院舍12日晚上发声明称,警方于5月3日早上到访宿舍即日已安排员工协助调查、提供闭路电视纪录及相关文件,宿舍社工于整个过程一直陪伴当事人及家人给予情绪支持。家属则表示,稍后会向投诉警察课(警方处理市民投诉的机构)作出投诉。

  警方新界南总区指挥官吕汉国12日早接受电台访问称,希望家属尽早放下事件,恢复正常生活。他称警方需时检讨,检视事件涉及程序不足抑或有同事没有依照程序。

  他称,警方会检讨日后为精神上无行为能力人士录取口供的安排,除需要家人或监护人在场,会研究是否安排专家协助。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