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谁说香港没文化? 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港正名

2015年05月13日13: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提起香港,旅游者们经常只会想起“购物”“美食”这些标签,丰富多元的香港文化却被忽略或无视。到哪儿能体会到原汁原味的香港风情和历史传统?根据官方消息,特区政府将编制首份“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人们人们了解香港文化提供索引,预计此项工程将于2016年内完成。

  其实早在去年6月份,香港就公布了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涵盖了480个文化项目。这次主要就是从这480个项目中选出具有较高文化价值及急需保存的项目,作为遗产名录的基础。

  哪些非物质文化项目可能出现在名录中?笔者现在就从这480个项目中挑选几个引人入胜的精品,带您一起先睹为快。

  太平清醮

  太平清醮又叫包山节,是香港长洲岛的一个非常热闹的祭典活动,每年农历四月初六举行,一连5天。醮”有祭神的意思,活动寄托了一种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此活动已传承了百多年。相传清代晚期,长洲曾发生瘟疫,很多岛民因此丧命。为求消灾,居民在北帝庙前设坛祭拜,超渡水陆孤魂,同时奉神像上街游行,瘟疫果然停止。自此以后,岛民每年都举办太平清醮,酬谢北帝神恩,保境平安。

  抢包山比赛和飘色巡游是节庆中的两大亮点。岛民设立几座挂满包点的包山,供人抢夺,传统上,摘得包点越多,福气就越高。而飘色巡游又称会景巡游,简称飘色,是一种融戏剧、魔术、杂技、音乐、舞蹈于一体汉族民俗文化活动。在这个表演项目中,由小孩被支架撑著,扮演中国历史人物或古典小说中的人物在街上巡游演出。

  2011年6月,长洲太平清醮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游客们有机会去感受一下也不错,不过,在此期间,全岛居民食素,游人也找不到一间店铺卖荤菜或海鲜。就连码头附近的麦当劳也要“入乡随俗”,用蘑菇包代替有肉汉堡包。

  盂兰胜会

  盂兰胜会是由潮汕人带到香港的民间信仰互动。农历七月十五日在香港俗称“鬼节,传说农历七月鬼魂可以来到人间,部份地区市民会在路边焚烧冥纸香烛超渡游魂。

  各会场设有施孤台、建醮台、戏台、大士台、神坛等。各街坊的戏台,以潮剧演出为主,还有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和手工技艺作品展示。此外,活动期间还会诵佛经,办斋宴,派白米等。

  盂兰胜会的由来有这样的传说:佛籍中的目连僧因他母亲罪恶深重,死后坠入饿鬼道中,目连送食,可是食物进了她的口,就化为烈火,目连为拯救母亲,求佛指示,佛给他一套盂兰盆经,说念此经,可招来四方之神,一起拯救他母亲。后来,对没人祭祀的孤魂饿鬼,也进行建醮超度祭奠,名为施孤,也叫盂兰胜会,沿袭而有此风俗。

  盂兰胜会分布在香港岛、九龙 半岛和新界约六十多处地方举办。现在潮汕城乡七月施孤活动还是很流行,不过大多简化了。潮汕盂兰胜会的活动还带到马来亚、泰国、印尼、港澳等地,凡有潮人聚集的地方,至今此民俗活动仍很盛行。

  舞火龙

  舞火龙,是香港中秋节最富传统特色的习俗。从每年农历八月十四晚起,铜锣湾大坑地区一连三晚举行盛大的舞火龙活动。火龙长达70多米,用珍珠草扎成32节,插满火红的香,在夜间舞动显得炫彩夺目。

  香港中秋舞火龙的起源还有过一段传说:很早以前,大坑区在一次风灾袭击后,出现了一条蟒蛇,四处作恶,村民们四出搜捕,终于把它击毙。不料次日蟒蛇不翼而飞。数天后,大坑便发生瘟疫。这时,村中父老忽获菩萨托梦,说是只要在中秋佳节舞动火龙,便可将瘟疫驱除。事有巧合,此举竟然奏效。从此,舞火龙就流传至今。

  香港大坑中秋节舞火龙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舞火龙活动除总教练、教练、总指挥及指挥外,安全组等,轮番舞龙者达几万人。

  盆菜

  盆菜是广东深圳等地和香港新界的饮食习俗,据传起源于南宋末年,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是一种杂烩菜式。传统的盆菜用木盆或锑盆盛载。每逢喜庆节日,新界的乡村都会举行盆菜宴。

  盆菜作为客家菜的菜式出现由来以久,一般也称为大盘菜,大盘菜源于客家人传统的“发财大盘菜”,就是用一个大大的盘子,将食物都放到里面,和在一起,融汇出一种特有滋味。丰富的材料一层层叠进大盘之中,最易吸收肴汁的材料通常放在下面。吃的时候每围一盘,一层一层吃下去,汁液交融,味道香浓。

  一盆菜里可荟萃有百菜百味,基本原则是“和味”。过去,农村里有喜庆事,便在空旷的地方,配以木台木凳,以木炭加热,大家围着热烘烘的盆菜,一边品尝,一边庆祝。人们喜欢逢年过节时吃盆菜,盆菜就有了喜庆团聚的意义。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