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政改 中产阶层应发挥理性之光

王  平
2015年05月14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能否在2017年实现特首普选,一两个月内就将见分晓。这件事关系到全香港每一个人,尤其与中产阶层利益攸关。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如果普选实现,占人口50%以上的中产阶层就成了500万选民中的最大族群。香港中产人数虽多,但向来在政治上相对沉默。为香港、为自己,中产阶层的意志都应更多地参与到社会决策中。

  一个明理务实的群体

  香港中产阶层人数虽无法精确统计,但无疑是社会的主体和中坚力量。他们是聪明、努力的人,大多很务实,政治上少有情绪化的表达。在香港的政制发展上,中产希望未来之路清晰可预见,这才与他们的人生经验、思维方式相吻合。

  理性、平和、专业,不容易被街头运动所煽动,表明中产能够建设性地看待事件、分析形势,坚持自己的独立主张。举个例子,去年发生的“占中”非法集会,重创香港经济民生,破坏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被香港广大市民特别是中产阶层形容为“天怒人怨”。务实理性的香港民众懂得,法治和秩序的价值绝不可破坏,不能为感性和冲动的理由去做傻事。

  中产阶层有不少是精通学理的专业人士,但因各种原因,尤其在反对派长期的误导下,对政改抱有一些误解。在这里,有必要把道理摊在阳光下,还政改一个真相。

  关于政改的理性思考

  中产比较认同的法则是法治,而法治是香港社会的基石。所以政制发展必须依法,这一点想必不存争议。而刻下热议的政改方案,是合宪合法、合情合理的,符合中产尊崇的民主原则,通过以后,对香港未来发展有很大好处;如果不通过,对香港是大损失。

  反对派所挑起的最大争议,就是“公民提名”与“提名委员会”之争。关于这一点,其实连讨论余地都不存在,因为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条明文规定,2017年香港普选特首候选人应由“提名委员会”产生,反对派的主张根本是违法的。香港普选的权利来自基本法,如果连基本法都不顾了,还谈什么普选呢?

  即使不谈法律,“提名委员会”在制度设计上也远比“公民提名”更符合香港民主发展的实际。对民主政治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一步登天的“极端民主”非常危险,许多所谓的新兴民主国家已经用血的代价证明了这一点。反对派所说的“公民提名”,世界上确有那么几个国家在选领导人时会用到类似方法,它们是:几内亚比绍、马里、加纳……但这些国家都以混乱贫穷著称。反观英美日等发达国家,无一采用“公民提名”。民主的发展要循序渐进,不是越冒进越好,政改方案必须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行稳致远。

  “提名委员会”是香港人自己的智慧所创造,其前身是选出回归后4届特首的“选举委员会”,它们的构成方式、人数、代表性几乎都是一样的。“选举委员会”已被证明是稳妥可靠的机制,现在它变身成为一个提名机构,推出两到3位特首候选人,供全港500万选民一人一票做选择,这是民主的一大历史性进步,擅长做加法的中产人士应该心知肚明。

  摆在眼前的政改方案,是稳妥可靠的选择,是凝聚智慧的优秀设计,绝非无奈之选。反对派编造的“袋一世”,是彻头彻尾的谎话。选举方法未来不会一成不变,但前提是此次政改能够顺利实施。

  万一政改方案被反对派否决,会有怎样的后果?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若政改方案未能通过,2017年特首选举将沿用上一届选举办法。至于政改何日能重启,目前没有任何法律条文有规定。也就是说,这次若错过,不知何日君再来啊。香港有人担心“过了苏州还不知道有没有船”,也不是没有道理。

  香港需要中产精神回归

  要走顺政改之路,香港未来要发展好,还需正确理解“一国两制”。中央为什么要管香港政改?因为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无权自行决定政治体制,香港的政治体制是中央通过基本法加以规定,香港政制的变革,决定权同样在中央手里。这是基本法所规定的,是香港在中国政制体制下的法律地位所决定的。

  有些香港人对特首要“爱国爱港”表示不理解。其实,所有国家都要求公务员爱国,这是不言自明的政治伦理,入美国国籍还要宣誓呢。中央之所以要挑明讲,是因为过去一段时间,香港出现了跟中央对抗的政治人物谋求“出闸”的状况,试问哪一个国家会允许?

  智者明势。普选是大势所趋。中产人士应该清晰看到中央作出决定的正当性,是在依据法律行事,这符合当前全国大力推动依法治国的大势。想要撇开基本法,推倒“8·31决定”是不可能的。

  香港特首既要对香港市民负责,也要对中央负责。“提名委员会”的制度设计,就是为了选出最能代表香港整体利益、同时受到中央信任的人选。试想,如果真的选出一个跟中央对抗的人,对香港的发展又有什么好处?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央当然希望香港能够繁荣稳定。香港中产的最大意愿是安居乐业,同时又是“非常在意长远发展”。过去中产在香港经济发展中得益较大,也支持签署CEPA等举措,但香港现况并非十全十美,如果任由一些政治势力把香港搞乱,恐怕中产会首当其冲吧。

  事实上香港的经济和政治,这些年受到反对派极大的掣肘,重大政策举步维艰,虽坐拥“背靠祖国”的优势,发展却不如拥有强政府的新加坡。要改变这一状况,有待中产“上位”,充分发挥理性,让香港特首获得更深厚的民意授权。香港中产阶层素以务实、理性、辛勤打拼的精神闻名,香港需要这样的精神回归,来结束喧嚣已久的争拗内耗,集中精力进一步改善经济。这次政改对香港和香港中产阶层而言,都是不可错失的好机会。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