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西贡:独立于时间之外(知行港澳)

杨安琪
2015年05月14日09: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西贡山海风光。
  资料图片

  提起“西贡”二字,人们恐怕会首先想到越南西贡(现胡志明市)。它有玛格丽特·杜拉斯笔下拥挤的码头,有音乐剧《西贡小姐》中喧闹的人群。这些特质似乎都可以用来描写另一个同名的小码头——香港的西贡,然而似乎又全然不是这样。

  西贡位于香港新界东部,其历史可追溯到14世纪。郑和七下西洋后,不少东西亚、中东沿海、东非等国家也向明朝进行朝贡和贸易。现在的西贡便是当时的一个港口,“西贡”即“西方来贡”之意。此西贡与彼西贡虽没有直接的联系,但二者同样由小渔村发展而来,至今还保留着一些相似的风情。然而,越南西贡是郁热而躁动的,香港的西贡却是“空”的。所谓“空”,不是一无所有,而是包罗万象,有着悠然而自由的氛围,等待着每个游人给它新的定义。

  对于热爱户外锻炼的人而言,西贡是“行山”的好去处。“行山”在粤语里指远足,即在郊外徒步旅行,是一种既健康又休闲的娱乐方式。麦理浩径西贡段,绝对是不可错过的郊游道。登山途中,可以远眺被誉为“香港十大胜景”之一的万宜水库,如蓝宝石一样镶嵌在群山之中;可以近观扭曲的六角形岩柱群,那是亿万年来地质运动创造的自然之画。游客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悠闲地漫游在山与海之间;也可以独自“暴走”20公里后乘兴而归,在行走中感受最真实的生命。

  在西贡出海亦是一个绝佳的选择。西贡码头上停留着大大小小的招揽游客的小船,以一个低廉的价格,便可以前往海的另一端一探究竟。位于桥咀岛的厦门湾(又称半月湾)是个恬静的海湾,拥有香港顶级的水质,海水清澈见底。桥咀岛与其他岛屿间有天然的沙堤相连,游客可以在其上悠然散步,只是别沉溺于美景而忘却了时间——沙堤会随着潮水上涨而“消失”,一不小心便会遗失来时的路。

  在西贡,海上活动也吸引着各地游客。每到夏季,海上游船如织,其中不乏帆船、独木舟等等。在各种活动中,潜水是最热门的项目。得益于当地对海洋生态的保护,从西贡出发10分钟,就可到达理想的潜水场所。一旦潜入海中,便会被各式各样的热带鱼和珊瑚群包围。在夏季的夜晚随船出海,还有机会亲自钓到墨鱼。

  尽兴之后,怎么能没有美食的抚慰呢?西贡码头附近的“海鲜街”,有着香港知名的一批大排档,游客可以尽情享用最精致的海味。更有特色的是码头旁停泊的一批小渔船,由于海平面远远低于堤岸,船家会用一根长长的竹竿把海鲜递给游客。酒足饭饱之后,不如品尝一下有名的“甜水”,即港式甜品。全国知名的甜品店“满记甜品”,20年前就诞生在这条西贡街上。

  当然,最简单的玩法便是漫无目的的闲逛。不必着急地前往一个又一个的景点,只需带着心爱的人,或许还带一只宠物狗,漫步在西贡的街道上。迎面是徐徐的海风,空气中有淡淡海的味道,耳畔是小贩的叫卖声,满眼则是海的蓝色。700多年来,这个城市似乎独立于时间之外。它没有现代浮华的气息,哪怕是最繁忙的都市人,到此也不得不放慢匆匆的脚步。

  除了繁华,西贡似乎荟萃了香港的一切美好——山色、海景、美食、渔村文化。然而,它的魅力绝不仅限于此。它给了你多重的可能性,而无论你如何选择,似乎都不会失望。每次前往西贡,就像是对都市的一次背叛,一次精神的出走。而每次与它告别时,似乎又发现了新的西贡,也发现了新的自己。西贡的可贵,便在这无数次的出逃与探寻之间得以显现。在如此现代化的香港,有这样一个所在,便是都市人能够想象的极致浪漫了吧。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4日 20 版)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