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竞争力下降 各界吁停止内耗(港澳在线)

闵喆
2015年05月18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5月15日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曾连续13年雄踞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榜首的香港,首次退居第二,被深圳超越。香港各界普遍认为,欠缺创新科技人才、社会内耗持续等原因,导致香港竞争力下降。

  政治氛围影响经济

  在北京发布的这本蓝皮书显示,香港2014年在综合经济竞争力方面被深圳超越,由第一位跌至第二位,第三和第四位分别是上海与台北。而可持续竞争力方面,香港继续排名第一,其后是上海、北京及澳门。

  蓝皮书提到,香港的社会矛盾,包括去年发生的非法“占中”、访港内地旅客受到滋扰,以及教育、医疗等社会资源分配问题等,削弱了香港的竞争力。

  香港回归以后,虽连遭非典、亚洲金融风暴等重大危机,但都在港人努力和中央支持下转危为安,发展取得不俗成绩。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1年的7年间,香港GDP平均增速达5%,是同期其他发达经济体平均值的近两倍。到去年为止,香港已经连续20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但是,和同是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和韩国相比,香港近些年的经济表现却有些黯然失色。学者指出,新、韩与香港最大的不同,在于拥有强政府所主导的经济模式,而香港政府一贯信奉经济自由主义,在大的经济战略上缺乏长远规划,无法保持结构性的优势。

  更令人担心的是,特区政府即使想有所作为,也受到政治环境极大的掣肘。香港反对派势力近些年“为反对而反对”的做法愈演愈烈,对政府所推的一切政策都进行杯葛和“拉布”,令香港的重大施政举步维艰,比如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建设因故延误,开发新界政策引发激烈抗议等,都让香港损失大量金钱和时间。

  香港反对派近年还大力制造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矛盾,一系列针对内地游客的赶客行为,令香港旅游招牌蒙尘。去年长达79天的非法“占中”,更是令香港的国际形象大受损伤。

  科技创新和人才不足

  香港立法会议员黄定光向媒体表示,目前香港出现内耗,没有将时间投放在经济发展上,很多议题都被政治化。他认为,特区政府需重新考虑香港的经济道路,除金融、贸易及物流等支柱产业以外,应发展更多其他产业,使经济结构更稳固。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副会长吴永嘉认为,深圳与香港在经济竞争力上,可谓是此消彼长的关系。香港这些年花了很多时间在政治上争论,尤其是基础建设的实施一直拖延。

  社科院的蓝皮书也提及香港应进一步发展创新科技。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主任陈文鸿表示,香港所缺乏的人才和科研,都是对竞争力十分重要的元素,加上香港原本的产业逐渐萎缩,只靠金融业这一“老本”支撑着,却又忽略创新,他预计深圳的经济总量会在5年内超越香港。

  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则认为,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金融业便是香港的优势和特色。

  吴永嘉认同说,香港在营商环境的自由度上,始终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如果可以解决政治争论,将目光多点投向经济发展、民生发展等议题,相信香港始终都是一个适合营商的地方。

  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香港在各方面的确仍有提高竞争力的空间。他坦言目前香港土地资源昂贵,不利于经济增长;另一方面,香港应检视人才培训和鼓励创意。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