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一百多万港人签名 主流民意更加明晰

香港市民:不要剥夺我们的“一人一票”

本报记者 王平
2015年05月19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5月18日,香港“保普选 反暴力”大联盟公布,121万多市民签名支持政改方案。
  谭达明摄(中新社发)

  香港“保民主 撑政改 反拉布 做选民”签名大行动5月17日正式结束,9天来共收集1210771个签名,香港市民以签名表达他们希望依法、如期于2017年普选特首的心声。作为要求政改方案通过的强大民意的重要标示,大联盟呼吁全体立法会议员在表决时顺应民意,推进普选。

  自5月9日起,“保普选 反暴力”大联盟一连9天在香港18区开设数百个街站,收集支持“一人一票选特区行政长官”市民的签名。17日是签名行动结束日,元朗区各界团体当日下午举办“齐心撑政改大会”,共有2017名市民参加。各团体代表批评反对派捆绑否决政改方案是自私的行为,呼吁市民要勇于向反对派议员发声,要求他们“还票于民”。

  不要剥夺我们的普选权利

  香港市民傅小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参与签名的目的是希望为普选出一份力,期望通过2017年特首普选方案后,香港社会可减少争拗,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市民生活。她希望反对派不要再坚持捆绑否决方案,而是聆听主流的声音。

  市民陈小姐说,特区政府公布的2017年特首普选方案绝对是“真普选”方案。她支持方案通过,希望2017年人人都可有票选特首。如果方案最终不获通过,她会感到很可惜。

  酒楼师傅刘先生说,必须面对现实,可以先通过就应先通过,不应阻挠普选落实。一些议员声称在立法会否决方案,这种行为不好,“我们市民是有权投票的,议员应顺应主流民意。”

  工程界人士霍先生强调,能够普选总比原地踏步好,“以前的港督,我们市民都没资格选,现在能够选特首,为什么不选?如果普选方案被否决,反对派要负最大责任。”

  社工陈先生表示,普选是我们的权利。反对派否决的做法完全是过了底线,太自私了。“我会鼓励家人先争取自己的普选权利,再去慢慢改变。如果这次没有了,普选便遥遥无期了。”

  期望民意能唤醒良知

  香港书法家冯万如认为,2017年特首普选方案合宪、合法。香港倘能落实“一人一票”普选特首,将会踏出民主重要的一步,日后可稳步迈进。他认为立法会议员应该“做有益香港的事”,不应“为反对而反对”,搞得香港不得安宁。他希望通过签名,以民意打动反对派,唤醒他们的良知。

  已退休的计氏夫妇认为,若实现2017年特首普选,就可进一步提高特首的认受性,政府的施政也会更为畅顺。他们呼吁各界为香港人的福祉一同努力。

  伍婆婆表示,只要落实“一人一票”普选,市民就可选出自己心仪的特首。她直言,自己在香港居住超过60年,历尽历史变迁,“从英治时代到今天的香港有好大进步,从没的选到有的选,值得欣慰。”

  从事信息科技行业的陈先生说:“香港需要进步,行前一步,好过停滞不前。”如果特首普选落空,政制继续原地踏步,香港将争拗不断。他批评反对派经常“满口胡言,妖言惑众”,只懂高叫完全不符合现实的口号,坚持要否决普选方案,却提不出一个完整可行的方案。

  张太太表示,她曾经是“泛民”的支持者,主要支持民主党,但对他们近年的印象已大不如以往,泛民有些争取方法已“过火”,也不再广听市民意见,特别是政改上,他们反对之余,却根本无法提供一个更好的方案。这样的“坚持”,让香港没有机会发展,也无法解决问题。

  反对“拉布”

  香港不能乱

  市民陈先生说,落实特首普选必须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这是“应有之义”。他强调,非常支持大联盟的“反拉布(拉布,指反对派议员用各种手段拖延议事)”口号。反对派经常在立法会拖延议程,拖累了香港发展,却“把所有事归咎于特区政府”。

  市民王小姐认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理应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去落实特首普选,“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香港市民应多了解国家的历史,“香港人要想清楚,一直争拗对香港有什么好处?”

  发型师黎先生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市民,每天只顾工作,不太懂政治,但考虑过后他真心觉得这个普选方案没有什么大问题,正如学理发一样,不能急,要慢慢来,由一开始剪简单的,之后才到复杂的发型。黎先生不满地说,社会安定一点不好吗?例如“占中”,“争取不是这样的”,那些议员还要“推小孩出去”,简直岂有此理!

  郭先生表示,中国正处于1949年以来最强大的时候,反对派盲目对抗国家,对香港没有好处。自己走出来签名支持2017年特首普选方案,就是要支持特区政府,并希望香港能够踏出第一步,向民主进程迈进,“为何反对派要把事情搞得一塌糊涂之后,再花漫长的时间重新来过?”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