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港媒:汇控传裁员 香港汇丰银行不予置评

2015年06月03日14:5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港媒:汇控传裁员香港汇丰银行不予置评

  左起:汇丰行政总裁王冬胜、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汇控行政总裁欧智华。

资料图来源:香港《文汇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汇控传计划全球裁员最多2万人,以节省成本,不过,该行有意或可能分拆出售的巴西、土耳其和英国业务,则不受裁员影响。香港汇丰银行发言人对传闻不予置评。报道称,根据过往两轮的裁员经验,若汇控落实裁员计划,香港区预料难以幸免。

  港股近期劲升,但汇控股价无甚起色,引起小股东微言。汇控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今年四月在香港出席非正式股东会期间,表明会于下周二(6月9日)举行的投资者简报会上提出措施,冀有利股价表现。英国《天空新闻》引述消息报道,欧智华届时将公布新一轮裁员计划,虽然被裁员工的具体数目仍未有定案,估计将介乎1至2万人之间,冀于2017年达成目标。

  自欧智华于2011年接任行政总裁以来,已推出两轮大规模的全球裁员行动,包括于2011年宣布在三年内裁员三万人,及于2013年宣布在三年内缩减1.4万个职位。

  报道称,作为汇控两大“本位市场”之一,香港区在两次行动中难以独善其身。其中以2011年公布,在三年内裁员3000人的消息最为震撼,属香港汇丰银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裁员行动。截至去年底,香港汇丰银行及其全资附属公司,加上恒生的雇员数目2.9万人,汇控全球雇员数目则约25.8万人。

  外资行银行分析师指出,在2011至2013年期间,汇控共出售或退出63项非核心业务,藉此亦削减大约2万个职位;若有新一轮裁员计划,他视之为汇控将其“三年计划”延长为“七年计划”。此外,他相信汇控将维持其成本效率比率于55%附近水平的目标不变。

  除了节省成本计划之外,分析师预期汇控亦会进一步精简集团架构。高盛最近发表报告,建议汇控退出巴西、土耳其及美国等欠缺市场规模的业务,此外亦提议缩减其投资银行业务,理由是其回报偏低。另有分析师认为,汇控或宣布进一步退出非核心业务,例如香港市场以外的保险业务。

  在英国监管要求不断提升,包括于2019年落实将投资银行与零售银行业务“实体分隔”,以及大幅增加银行征费,令银行成本显著增加之下,汇控早前表示,已就是否将集团总部搬离英国伦敦展开研究。

  外界普遍预期管理层于下周二的简报会上,就有关部署披露更多资料。市场一般估计,汇控若将集团总部搬离伦敦,最大可能是迁回香港。瑞信早前预计,若将总部迁到香港,汇控将可节省约60%英国银行征费,及有助提升其每股盈利(EPS)约4%。汇控于2014年缴付的英国银行征费高达11亿美元,不过,其中约58%的征费实与英国银行业务无关。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