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令香港23项基建工程严重延误费用增加24亿

2015年06月11日09: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拉布”令香港23项基建工程严重延误费用增加24亿

  据《文汇报》报道,香港反对派立法会议员发起拉布及“不合作运动”,令香港各项基建工程严重延误。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10日透露,2013/2014年度有23个工程项目因未获批拨款,而需要延至2014/2015年度才获得批准,以致工程延迟展开平均超过6个月,项目费用也增加了约24亿元(港元,下同),并可能会引致在数年后出现多项工程同时进行的施工高峰期,令建造业的人力资源更形紧绌。他呼吁立法会议员以整体社会利益为重,回应市民的期盼,把握时间,务实审议各基本工程项目,令各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程得以顺利推展。

  拨款进度拖延半年损失大

  新民党副主席田北辰今日在立法会大会上提问指,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及工务小组委员会审议工务工程项目拨款申请的进度缓慢:特区政府原先预计会在今个立法年度向工务小组委员会及财委会提交89项工务工程项目,但该两个委员会截至上月底只分别通过了28及22项,即不足32%和25%的拨款申请,要求当局交代过去5个立法年度的有关数据,及因此而造成的相关损失。

  陈茂波在回应时指出,特区政府的基本工程计划对经济增长、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创造就业和维持香港长远竞争力都起着重要作用。当局一直有秩序地推展基本工程项目,但立法会在新工程项目上拨款的进度,会直接影响未来数个财政年度的基本工程开支。

  他指出,如果基本工程开支的持续和稳定性受到影响,将会对香港未来数年的经济增长、建造业从业员的生计、学员入行的意欲及其他相关行业如物料供应、采购、物流等造成严重打击。工程项目延误也可能会引致在数年后出现多项工程同时进行的施工高峰期,令建造业的人力资源更形紧绌。

  陈茂波吁务实审议 令工程顺利推展

  陈茂波指出,自去年5月开始,财委会及工务小组审批基本工程项目的进度放慢。相比2012/2013年度的39项,2013/2014立法年度获财委会批准拨款的新工程项目只有13项,项目取得拨款的时间平均延长了超过6个月,金额由2012/2013年的909亿元下跌至36亿元。有多项上一年度提交的项目更于近月才获批拨款。

  他续说,在2013/2014立法年度,有23个工程项目因未能获批拨款共而需要延至本年度才获得批准,以致工程延迟展开平均超过6个月,项目费用也增加了约24亿元。今个财政年度,财委会及工务小组审批项目的进度仍然较计划为慢,多个工程项目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延误。

  陈茂波呼吁各立法会议员以整体社会利益为重,回应香港市民的期盼,把握时间,务实审议各基本工程项目,令各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程得以顺利推展。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洁妍、常红)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