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粤港澳生活圈:父亲节游广州 陪爸爸寻当年情(图)

2015年06月19日14:3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粤港澳生活圈:父亲节游广州陪爸爸寻当年情(图)

  广州初期骑楼建筑(香港《文汇报》资料图片)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周日就是父亲节,做子女的,平时或许没空陪伴父母,何不趁父亲节之际带他们出外,来个短途旅游呢?香港的父辈们在年轻时走南闯北,他们之中有很多人都和广州曾有交集。尽管时光流逝,时代变迁,但他们跟那座城市的回忆不会改变。假如再让他们故地重游,必定感慨万分。回到羊城,要去哪里游玩哪里怀旧呢?记者教你如何陪爸追寻这份“当年情”。

  寻找当年历史:和骑楼拍怀旧照

  很多年前,亚视播出的《我来自广州》,曾让很多人心有感触。在香港的父辈当中,就有很多来自广州,他们对故乡的那份感情不会因为身在他乡而有所动摇。父亲节就是一个好时机,不妨让他们再次踏上故土,来一次怀旧旅游,思忆曾经的点滴。

  对许多年少离开家乡的父辈们来说,最怀念也许就是曾经住过的骑楼。骑楼,广州人对它再熟悉不过了。旧时在骑楼底,孩子们弹棋、拍公仔纸、跳橡筋,成人叹茶乘凉、开铺做生意,过去翻风落雨,人们都站在骑楼下避雨......

  据老一辈街坊回忆,以前走到中山四路时,一眼望过去,骑楼密密麻麻,老字号店铺鳞次栉比,一派繁华商都的气象。如今随着城市发展,很多骑楼都不见了踪影,但是像北京路的新华书店和沿江西路的爱群大厦,还是很值得一去。让父亲与骑楼合影留念,在新旧记忆的冲击下,相信会让他们回味无穷。

  寻找当年回忆:排队买书的年代

  父辈年轻时并没有什么消遣,他们多数喜欢买买书、看看书,手里拿着几毛钱就往书店里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那些摆满书籍的国营书店里,充满了他们儿时的回忆。可是,多年过去了,如今的书店还在吗?

  提起新华书店,父辈们还记得曾经在那买过书。随着数字化的冲击,曾经遍地开花的新华书店,能保留下来的已经不多了,北京路的新华书店仍在,还是3层楼的布局、还是国营式的管理,进去走走,买本老书,也许当年模糊的回忆还在。

  而在越秀区文明路文德六巷的骑楼柱上印着“旧书店”的“浩天书店”,它已经在文德路开了20多年,至今不少老广州们都还记得,“浩天书店”最吸引人的,就是成堆的旧书,尤其是那个存放着大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粤港盛行的连环画书柜。除了旧书,书店里还摆放着古董钟、收音机,还有一系列广州旧地图和明信片,的确能让念旧的人感慨万千。

  寻找当年味道:看西关大屋尝美食

  中外游客到广州必到西关大屋去见识下,何况是久别故乡的港人。事实上,西关美誉远不止一间大屋那么简单,西关的美食才是它的精粹所在。

  曾有文说,品读广州犹如品尝这里的一件点心、一碗粥,每一样美食都有着背后的历史,而每一样美食的追随者,他追随的并不仅是食物的味道,还有那浓浓的人情味、深深的记忆和淡淡的儿时情怀,而广州的“一段古”,便藏匿在今日的西关。

  行西关,应从华贵路出发,路口就有一家老字号“伍湛记粥店”,这里有着超地道的及第粥、艇仔粥和德昌咸煎饼。在不远的泮塘路,有一家“开记糖水店”,它的香草绿豆沙远近驰名,在“老广”眼中,一碗带有浓浓香草味的绿豆沙才是正宗广式的。

  如果你的父亲爱吃小吃,上下九路、西关食街一带,更值得推荐,南信的双皮奶、街边小车的牛杂、欧成记云吞面等等,店内都挤满了人,很难排上位。还有“顺记冰室”,其椰子雪糕和芒果雪糕有着不容错过的“历史味”。

  旁边,沿巷而进的逢源大街,就是西关大屋保护区。港人可先欣赏街内特有的青石板路和两边矮脚门、趟栊门(古老的“防盗门”)和大门。巷的尽头是木偶剧团,这是记录广州市区现存唯一西关大屋小画舫斋。右转50米左右就是荔湾博物馆,这里曾是民国初期英商汇丰银行“买办”陈廉仲先生的故居,也不妨进去参观一下。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