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梁振英施政汇报提及政改 港府要抓经济促生产

2015年06月24日06: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施政汇报提及政改 官方强调改善民生

  【环球时报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张利】 香港特首梁振英23日公布其上任以来第三份施政汇报,报告过去一年施政的重点、进展及成果,并表明:随着2017年政改方案告一段落,港府将集中处理经济及民生事项。有港媒评论称,港人厌战厌斗,梁振英表明本届政府集中精力于经济民生议题,追回蹉跎光阴,获得各界的认同与支持。

  《施政汇报》是梁振英2013年6月25日首创的一种施政阐述文件,供市民检视政府于过去一年工作的进度和成效,今年已是第三次发布。香港《星岛日报》网站23日报道称,梁振英当天在网上公布《施政汇报》,篇幅最长的部分是土地房屋。报告称,去年公布长远房屋策略后,多管齐下增加房屋土地供应,预计明年私人住宅单元落成量创10年新高,扭转长期以来房屋供求严重失衡局面。梁振英称,会密切监察楼市走势,必要时采取适当措施稳定楼市。

  经济方面,《施政汇报》指出,过去一年,沪港通正式启动,内地及香港落实进行基金互认,又在广东省落实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以及决定兴建机场第三条跑道,都促进了香港眼前和未来的经济发展。扶贫工作方面,自港府去年11月公布“贫穷线”,受惠于“长者生活津贴”等扶贫措施,2013年整体贫穷人口首次跌破100万,令贫穷率降至14.5%,创5年新低。“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可望于明年第二季度推出,超过20万低收入家庭共71万人受惠,包括17万名符合资格的儿童。扶贫委员会也将于下半年启动退休保障的公众咨询,并预留500亿港元改善长者退休保障。

  《施政汇报》中的《政制发展及地区行政》章节,批评部分议员连续3年就《拨款条例草案》“拉布”(以冗长辩论阻挠议会表决),浪费议会时间,影响政府运作,以致部分公共服务的拨款被逼延后,工务工程项目积压,令工程造价上升25亿港元,最终香港蒙受损失。但对于政改方案本月18日遭否决,该章节只是简略提及方案被否决,没有提及表决结果和详情,仅表明2017年的行政长官将沿用2012年的产生办法。

  《施政汇报》还称,本届特区政府的三大任务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动民主,强调香港面对不少挑战,社会必须齐心面对,在政改方案告一段落后,将集中处理经济及民生事项,继续增加房屋供应、加强扶贫助弱。

  香港免费报刊《am730》23日评论称,香港人心思治,厌战厌斗,当梁振英表明本届政府不再重启政改,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民生,追回蹉跎光阴,调动立法会财委会议程,以民生项目先行,体恤老弱基层,皆获得各界的认同与支持。香港《商报》23日的社评称,香港已为泛政治化失去太多时间,经济、民生深层矛盾持续累积,外围经济隐患重重。为巩固香港优势地位,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社会各界需要摒弃前嫌携手共进。

  不少学者也为港府未来施政支招。港大法律学院教授陈弘毅认为,市民经历了两三年的政改过程,已感到很厌倦,希望立法会能够运作正常,因此现在应提升政府的运作效率,同时立法会不应再“拉布”,相信会得到市民支持。陈弘毅强调,政府要尽力提升管治能力,令香港不再落后于新加坡或其他内地城市。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则表示,虽然当前香港特区政府遇到一些管治问题,但不应夸大政府的管治难度,香港也远未出现“管治危机”。他说,“下一步,特区政府应走一条容纳社会各阶层的施政路线,争取更多人加入爱国爱港阵营。同时,政府应解决社会矛盾、减少社会贫富差距悬殊,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发展的可能性,让更多民众分享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