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3年浪费26亿公帑拖垮建设 3500香港人上街反拉布

2015年06月24日09: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反对派立法会议员“拉布”拖死不少民生建设项目,打烂无数家庭的饭碗。其中,今年三月建造业首次集结工人、工程师、文员等涉及总共18个业界团体、3500人一齐上街游行(上图),促请反对派停止“拉布”,尽快通过积压的工程拨款。

  据《大公报》报道,香港建造业总工会理事长周联侨接受记者访问时批评,反对派惯常的“拉布”,令工程拨款进度不断拖慢,全港的工程总额也在逐年下降,而市民就要付上“拉布”的代价,白白浪费公帑。他指,现时有34.4万注册工人,实际在地盘工作的工友25万,加上七万专业人员和四万文职人员,业界合共36万从业员,但财委会批出的工程款项远远未能弥补他们的工资。

  未来三年新工程量大跌

  香港建造商会秘书长谢子华指,2011/12年度政府批出的新工程拨款是1600亿元,12/13年度跌至909亿元,至去年仅有36亿元。政府新工程批款已低过“沙士”水平,未来三年新工程量将呈“悬崖式”下跌,有承建商已开始缩减投标部门人手,他担心失业率再次回升至sars时期的19%,导致七万名从业员生计受损,行业遭受难以弥补的打击。

  身兼工联会副会长周联侨举例,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追加拨款申请,在立法会工务小组与财委会一度受“拉布”影响,“如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项目流标,建造成本不仅每年增幅10%以上,近万名工人会因而受影响或面临失业。”为免新口岸工程延误,并衍生连接粉岭公路的一段路完工后闲置等问题,他希望工程尽快落实展开。

  拉布三年浪费26亿公帑

  反对派立法会议员在议会搞“拉布”搞否决,将立法会变成表演舞台,又在社会上搞“占领”、煽动激进暴力活动,瘫痪立法机构,破坏法治制度,祸害众多。“拉布”耗费的社会资源,数额是社会大众难以想像的,以立法会拉布一日浪费100万元公帑计,香港每年因拉布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数千万元。据工联会王国兴统计,三年“拉布”共浪费近26亿元公帑。

  事实上,反对派于2011年起已搞“拉布”,不过本届立法会年度情况更甚,反对派不满政改方案发起“不合作运动”,23名反对派议员去年10月更成功突袭,占据财务委员会辖下的人事编制,以及工务小组委员会的过半数席位,首次夺取了两委员会主席之位。工务小组委员会更先后否决莲塘口岸工程、欣澳填海规划及工程研究、中部水域人工岛策略性研究。

  要数“拉布”祸害,不得不提行政长官梁振英三年前决心成立的创新及科技局,以提升本港经济的竞争力。经多年的“拉布”苦战,创科局好不容易获本届立法会通过,但反对派诸多阻挠,今年二月创科局的拨款被拉倒。实际上,创科局拨款只需3500万元,根据立法会秘书处统计,因响钟、“拉布”、流会不断,上个立法年度立法会已浪费70小时,直接造成数千万元的公帑损失,换言之,浪费的公帑或可成立一个创科局。而梁振英上周宣布,将押后创科局的拨款,先处理11项民生项目。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