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独家专栏:轻“庄”上阵

农光互补创双赢

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

2015年06月25日10:57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电大理西村光伏电站的发电容量为50 兆瓦(直流)
中电大理西村光伏电站的发电容量为50 兆瓦(直流)

踏入六月,炎热的天气加上猛烈的太阳光,令人充分感受到丰富的大自然资源,而透过光伏发电技术,这种能量更可造就可再生能源的机遇。

事实上,为达至减排的目标,国家近年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当中包括光伏发电。根据《中国2050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暨路径研究》,2020年之前,光伏市场的平均年增长率约35%,总装机容量发展规模为1.3 亿千瓦;而2020至2030年的平均年增长率则为25-30%,届时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10.5亿千瓦。作为全球光伏组件的最大生产国,国家积极把“农光互补”的概念列入光伏项目的发展范围,以提高资源的运用并保护生态环境。

早前,中电便为集团在内地首个全资拥有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其“农光互补”示范工程举行竣工仪式。该电站位于云南省大理宾川县大营镇西村,那里地处低纬度、高海拔(约2275至2431米),大气层厚度薄且透明度高,场址占地面积约1300亩,均为南向斜坡,光照时间长,其太阳能资源仅次于西藏、青海。

在兴建西村光伏电站初期,我们的工程师考虑到要满足环保、水保,和当地政府不改变农用地性质的要求,积极与昆明学院农学院研究,根据土壤、水分和光照资料分析,最后决定在方阵内种植约540000株金银花苗,以确保避免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同时又为当地200多个农民制造就业机会和增加收入,充分体现“农”、“光”互补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作为云南省首个大型“农光互补”示范项目,电站已成为大理州和宾川县政府以及同行企业考察学习的对象。电站正计划拓展二期项目,并决定会继续种植金银花,相信届时将有更多农民受惠。

大自然的资源丰富,万物赖以为生,国家具前瞻性的能源政策,能一方面减少发电对环境所带来的影响,善用资源之余,更可改善农乡的经济和生活。作为能源行业的一分子,中电集团也肩负推动可持续发挥的承担,致力在经营电力业务的同时,实现保育环境和关爱社群的目标,就像太阳光一样照暖万家。(作者系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