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童阅读风气远逊日台

2015年06月29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电  一项涉及1400名香港、日本及台湾的儿童,旨在了解他们阅读写作习惯的调查表明,香港儿童的阅读写作风气远不如台湾、日本之盛。

  晋峰青年商会今年上半年所做的调查发现,6%香港儿童每月阅读超过10本书,超过五成港童每月阅读4至6本书,平均一星期只阅读一本书;而日本及台湾则有超过三成儿童每月阅读10本书或以上。相比日本及台湾,香港的阅读风气较差。调查亦发现,香港只有一成儿童有参加征文比赛的经验,时间不足为最大原因,而日台两地分别有超过五成及三成儿童曾经参与写作活动。

  此外,超过九成香港儿童不选择作家为理想职业,三成儿童希望选择有使命感而又能贡献社会的职业。

  香港家庭教育学院总监狄志远表示,有家长为了子女能练成“十八般武艺”,为其报读各式兴趣班和补习班,子女回家后还要“加班”,做无限多的补充练习,“家长务求将子女的课余时间填满,牺牲了亲子阅读的时间。家长只看到分数的即时成果,却看不见阅读长远带来的正面影响。”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