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中小学生追忆父辈艰苦生活

2015年07月03日08:01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橡皮筋、军票、红白蓝袋、纸折手枪,这些上世纪的儿童玩物和生活用品,出现在当今香港中小学生写的文章里,在参加主题为“两代情”的征文比赛中,学生们聆听长辈昔日的生活状况,感受属于那一代人的香港精神。

  前身为香港第一代公共房屋的美荷楼如今已被“活化”为香港青年旅舍,特区政府评级其为二级历史建筑。7月2日下午,美荷楼香港精神学习计划之“两代情”征文比赛颁奖典礼在此举行。

  “游美荷楼让我见识了不少新奇事物,从中感到我们这一代的幸福,更加珍惜身边的一切。”小学组季军陈明安在其获奖文章中这样写道。

  陈明安谈到他的感受说,在和父母游览旧楼的过程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不设任何遮掩物的50年代厕所。活动手册上的照片显示,该厕所地面由水泥铺成,便池狭小,要不是来旧楼参观,实在是难以想象。

  小学组的冠军蔡欣琳今年上五年级,她的写作题目是“昔日衣、食、住、行”。文章中,她描述了爷爷奶奶当年的生活:停水停电,左邻右里的人不分昼夜穿家过户……她表示,老一辈的人很容易满足,他们习惯了公用各类生活空间,有独立的厕所已经很满足,她从中学习了长辈吃苦耐劳的精神。

  高中组冠军欧晓彤讲述了奶奶用鸡蛋包着银币给她烫脸的事。“烫上十来分钟,里面的银币就会变得黑兮兮,十分神奇,这时奶奶就会说是对我起到了驱风作用”。她在文章中写道。奶奶用来给她“驱风”的银币是袁大头,此币是奶奶的邻居送的。欧晓彤文中叙述道,现在的她当然知道变黑只是化学反应,但她不会告知奶奶,因为“互助互爱的屋村精神是留给她们缅怀那个时代的最好旧物了”。

  林颖晞是此次征文比赛初中组亚军获得者。她在文章中写道“香港一片升平之时,邻居间的人情味却被锁在无底深潭,如月光般消失在林立的高厦和噪音之间。”

  林颖晞告诉记者,妈妈给她讲述的旧时中秋节热闹非凡,而现在过中秋节却鲜有节日气氛。她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自己与长辈之间的交流也有了时代的特点,现在会用社交软件与他们聊天。

  征文比赛主办方表示,期望学生借此机会感受左邻右里守望相助之情,重温当年香港人拼搏奋进的精神。(曾平)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