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国际龙舟赛 玩出粤港缤纷嘉年华(图)

2015年07月14日15:2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国际龙舟赛玩出粤港缤纷嘉年华(图)

  图自羊城晚报

  图自羊城晚报

  7月香港玩龙舟,Hi翻维港海傍。7月3日-5日,由香港旅游发展局(简称“旅发局”)和中国香港龙舟总会合办的“2015香港龙舟嘉年华”在维多利亚港尖沙咀东段举行。与端午期间各华人地区举办的龙舟赛不同,今年香港结合“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以及同期举行的“嘉年华啤酒节”,加入小丑表演、龙舟海上拔河、龙舟展览与狂欢等内容,展现出不一样的立体龙舟文化,精彩纷呈。为此,笔者特意赴港,在赶上一场国际龙舟盛事的同时,也发现了粤港传统同根,两地龙舟选手有着数十年的交流史。

  维港龙舟赛玩法多元化

  据了解,参加本届“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的共有143支队伍,分别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人数近4000人,其中,参赛的国际队伍则比去年增加了12支。除了有紧张刺激的龙舟赛事外,大会更首次在维港举办“龙舟海上拔河比赛”,并设有“特色造型大赛”等等新项目,结合啤酒节和各类现场表演,嘉年华吸引约16万人次入场,包括约4万人次的游客。

  与此同时,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的冠名赞助机构——中国建设银行(亚洲),特别在尖沙咀东海傍举办“建行(亚洲)路上龙舟慈善赛”,让公众可享划龙舟之乐,并未香港展能艺术会筹款。旅客和市民更可在相关展览中,欣赏由香港本地展能艺术家设计的特色龙舟摆设及巨型龙舟桨。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表示,香港龙舟嘉年华是旅发局夏季推广的超级盛事,这个活动紧扣“香港纷纷夏日礼”、“大买、爱吃、玩不停”等主题,不仅有一连串紧张刺激的龙舟比赛,还加入了很多好玩好吃好看的元素,无论是市民还是旅客都可以感受个中乐趣。

  此外,在距离龙舟赛不远的尖沙咀东市政局百周年纪念花园举行“啤酒节”,市民游客可以免费入场,与家人朋友观赏龙舟竞技的同时开怀畅饮,而在休赛之时,又能欣赏精彩的舞台演出。

  笔者在现场看到,接踵登场的赛事总牵引出阵阵鸣鼓声、拍掌声、欢呼声,夹杂演出舞台传来的劲歌节拍,震撼了整个维多利亚港。观众席中,小孩在妈妈的带领下,顶着烈日为海上竞技的爸爸打气;每有自己支持的队伍胜出,岸上拥趸就跟随音乐节奏起舞,汗如雨下也在所不惜,现场欢乐热烈的气氛感染着每一个人。

  内地赛队对港赛有积极意义

  据悉,早在1976年,香港旅游发展局就举办首届“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而国际龙舟联合会于1991年在香港成立,成为龙舟赛事的国际管理组织;同时,香港龙舟协会 (现中国香港龙舟总会)于同年成立,是协调香港龙舟活动的组织。最初,香港赛事组织方向世界各地友好团队赠送龙舟和龙舟赛的视频,让不同地区更多人投入到龙舟运动,从而回到香港参赛。因此,称香港为现代国际龙舟竞赛的发源地,并不为过。

  据介绍,今年“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与往年相若,项目经费主要由赞助商、企业和香港政府财政三方支持,此外,还有城市基金、旅发局经费及其他支助,整个项目投入港币约2000万元。

  旅发局总经理洪忠兴向笔者表示,“扒龙船”是中国传统节庆中的特色活动,经过过去多年的规模化与规律化办赛,国际上很多队伍都想来香港参与。“因此,龙舟赛始终是文化传承的重点,当然,围绕龙舟赛,周边我们可以做好多东西,例如大家看到的啤酒节。未来,旅发局还会做出更多元化的龙舟嘉年华活动。”

  洪忠兴介绍,对龙舟赛的参赛选手均采取开放式邀请,“任何龙舟队都可以报名参加,不需要要经过龙舟总会选拔,这是我们和正规龙舟锦标赛、世界龙舟俱乐部比赛不同之处,我们办赛,是希望把龙舟这一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不管来自哪里,什么水平,都可以通过同一个游戏规则竞争。从而激发更多人接触、喜爱龙舟。”

  笔者观察到,近年来,一方面,国际参赛队伍不断增加,而从内江向维港进发的内地龙也越来越多,如东莞、佛山、九江、广州等等。

  “其实,早在1983年,就有内地龙舟来参赛,但最轰动的是1984年。”洪忠兴忆述道,1984年,广东顺德拍了男女子龙舟队赴港比赛,其水平之高,在起步之初已经以领先200米的优势超越其他参赛队伍。“以前扒龙船都是一下一下的,注重形式感和氛围,但顺德队的浆法和其他参赛队伍不一样,他们运用长短浆相互配合,先长浆深扒,再用高频率的短浆提速。让龙舟瞬间向前冲。这场比赛刺激到前来的世界各地龙舟队,自此,大家就觉得这个竞技有很大增长空间,不仅是传承文化,更是一种有技术含量的体育比赛。同时,各地龙舟队也更认同香港国际龙舟赛,认为在这里,有机会和世界一级龙舟队比赛,对办赛有很积极的促进意义。而中国传统文化也是透过香港这扇窗,传播到世界各地。”

  香港港岛西区消防局首战广州获胜

  当然,粤港两地传统文化交流并非单向,6月底,香港西区消防局龙舟队就应邀到广州,参加2015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并在国际组600米直道中勇获第一。

  笔者:第一次受邀就获奖,感受如何?

  龙舟队长麦振邦:很高兴,很兴奋。觉得平时训练没有白费,而且,当天比赛感受很好,一开步我们就抢出了领先的优势,可能会给其他赛队选手有压力吧,所以一直领先到冲线。不过,我们在国际组会有点优势,要是在内地组就拼不过了。内地赛队职业选手多,训练有素,水平很高。虽然我们消防员身体素质还可以,但扒龙舟最重要是合拍,和健硕没有太大关系。看着内地龙舟队的比赛,真是打开眼界。

  笔者:你们平常工作那么忙,怎么训练?

  教练王剑东:休班时间训练,港岛西区有六个消防局,每个局有几个消防员是龙舟队的,分成ABC三队,轮流值班轮流操练,每逢周一、三、五上午10点,我们都会训练,每次两小时,要是遇上邀请赛前,周二、周四也会加练。必须要训练团队合拍性,少练一课都赢不了的。

  笔者:如何看待在龙舟赛中的粤港两地交流?

  高级消防员李睿彰:龙舟是一个媒介,沟通两地选手一起玩,一起竞技,互相观摩学习。广州看龙舟的观众是很热闹很友善的,我们回船的时候给了我们很热烈的掌声,而且内地的端午传统文化氛围很浓厚。希望能继续获邀参赛。

  东莞麻涌队:内地龙舟赛或可学习香港嘉年华

  笔者:首先恭喜东莞麻涌光大龙舟队获得今次国际公开锦标赛冠军。其实,和内地龙舟赛相比,香港龙舟赛有何不同?

  东莞市麻涌镇文体局负责人李金:其实东莞麻涌镇早在1984年就来香港参加龙舟赛了,当然,我们内地是江河水,香港是海水,技术上会有点不同,海水水流变化会大一些。但这些都不是问题,我们多年的经验有信心制胜,虽然今年的赛队实力都非常强。

  此外,香港龙舟赛是一个嘉年华活动,就是比赛竞技之余,大家还可以喝免费啤酒,看表演,甚至和小丑团队一起玩,很欢乐。其实我们办龙舟赛也可以吸收一下这些方式方法,做得更活跃,用更时尚现代的方式演绎传统文化,从而吸引更多人了解端午节和龙舟。(图/文 何裕华)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