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曾俊华访福建 闽港不定期高层会面“如约”展开

2015年07月22日10:3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率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21日抵达福州,开始对福建展开为期三天的访问。据悉,此访主要目的是拜会福建省主要领导,考察福建自贸区建设与发展情况等。

  21日晚,曾俊华在福州接受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会见。曾俊华表示,香港非常重视和福建在各个方面的关系,相信合作的机会是很大的。郑晓松亦认为,闽港合作对福建的发展至关重要。

  随着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作,福建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闽港合作迎来新机遇。

  曾俊华提到,受世界经济环境的影响,香港的发展遇到各方面的困难,尤其是2008年开始出口的减少对香港的影响很大。他认为,这几年香港主要是靠内需保持经济增长,也开始看看不同地区的新兴经济发展,所以“一带一路”对香港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希望在福建看看最新的发展,也看看双方如何把握现在面临的机会。

  在与郑晓松会谈前,当日下午曾俊华率特区政府代表团刚刚考察了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他说,看到平潭也是有很大潜力的地方,希望不同的优惠措施可以让平潭打造成很好的自由贸易园区,也希望各方面能互相交换意见,亦欢迎有关人士到香港,就具体的项目再进一步谈谈。

  郑晓松表示,福建过去、现在和以后的发展,亦得益于和香港的合作,去年福建实际利用外资中70%左右来自香港或通过香港,闽港合作对福建的发展至关重要。

  接下来的两天中,曾俊华一行还将与福建省有关部门座谈,考察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

  福建与香港素来人员、经贸往来密切,在香港的福建籍乡亲有120万人。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福建实际利用港资56.1亿美元,占全省合同外资近七成;截至2014年底,福建经核准备案在香港设立的境外企业和分支机构达671家。香港仍是福建外资利用的头号来源地,福建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

  近年来,福建与港澳高层互访频繁,尤其是近两年,闽港商定的政府间举行不定期的高层会面不断“如约”展开。

  去年1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率经贸代表团访福建。去年年底,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率领福建代表团访问香港,双方同意成立闽港合作会议。

  今年1月,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来闽出席首次闽港合作会议,双方签署《关于加强闽港经贸合作的协议》和《关于加强闽港金融合作的协议》,为闽港两地金融、服务业等方面的合作升温再添利好。

  今年5月底、6月初,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率团访问香港。而此次曾俊华率团来福建考察,是其自2012年7月连任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后首次访闽。郑晓松认为,虽然此次曾俊华一行考察福建只有三天,但日程丰富、紧凑,他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取得非常好的成果。(完)(闫旭)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