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妇女择业首重工时灵活

2015年07月29日11: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商报》报道,为了解港人运用时间模式及妇女就业意向,统计处早前成功访问超过1万个住户、约2.6万人,发现“上下班时间”、“薪酬”及“工作时间”是家庭主妇选择工作的因素;当中“灵活的工作时间”、“半职工作”以及“在家工作”都可以提高她们工作的兴趣。

  进修培训比例较男性为高

  统计处昨日出版《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56号报告书》,发现在运用时间模式上,女性每天用于照顾家庭、义务工作及为非同住亲友作无酬活动的平均时间(2.7小时)较男性(0.8小时)为多。男性平均每日用于有薪工作的时间(4.1小时)较女性(2.8小时)为多,而女性有兴趣参加提升学历或改善就业技能的进修或培训课程的比例(15.1%)较男性(12.9%)为高。

  调查又发现,不同人士的时间分配与其经济活动身份有密切的关系,从事经济活动人士平均每日相对用较多时间于“有薪酬的工作”(5.8小时),至于非从事经济活动人士中,学生平均每日相对用较多时间于“教育及接受培训”(5.7小时)。料理家务者平均每日相对用较多时间于“无酬活动”(5.7小时),而退休人士则平均每日相对用较多时间于“镕暇活动”(7.8小时)。

  仍有空间释放妇女劳动力

  至于就业意向方面,调查发现在637500名家庭主妇中,约38300名(6%)表示若有一份工作(包括全职及兼职工作),一定会或多数会做这份工作;另有约70000名(11%)家庭主妇表示有可能做一份全职或兼职工作。

  政府发言人表示,调查结果显示仍有空间释放妇女的潜在劳动力,提高女性劳动人口参与率,而调查结果与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鼓励更多妇女加入劳动市场的方向澸合,劳福局正加强各种支援措施,包括改善托儿服务和课余托管、推广家庭友善工作间措施,以及改善就业支援及再培训服务,以消除妇女加入职场的障碍,创造有利条件让她们可投入劳动市场。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