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曾俊华:粤自贸区为港商创新契机 冀合作共赢

2015年07月29日14: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据大公网报道,“2015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28日举行,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会上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和广东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令粤港两地的发展将会遇上前所未有的庞大机遇,希望两地加强合作,互惠共赢。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亦指,粤港合作存在三大机遇。

  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联合举办交流会28日早上于尖沙咀洲际酒店大礼堂举行,曾俊华、招玉芳、中联办副主任仇鸿、外交部驻港副特派员佟晓玲等,与来自粤港两地的数百名企业代表出席了交流会的开幕式。

  曾俊华致辞时表示,广东和香港一直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优势互补,香港多年来作为广东省最大的投资者,对广东省有深入的认识,并且在广东省拥有广大的人脉和商务网络。他指出,今年4月21日正式挂牌的广东自贸试验区,是国家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为粤港合作提供了新动力、新平台。他相信自贸试验区的成立,必定能够为港商在不同的领域,尤其是服务业方面,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曾俊华亦提及香港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指香港同时拥有“一国”和“两制”的独特双重优势,将可以在多方面配合“一带一路”的建设,把握区域经济融合的机遇,包括利用香港的国际网络,令广东企业可以接触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和建立合作关系;协助广东企业进行市场推广、打造品牌,和提升企业竞争力;为有意“走出去”的广东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包括国际市场投资、跨境贸易结算、人民币债券融资、资产和风险管理等;以及提供会计、法律、管理等多个专业服务领域的帮助。

  招玉芳:两地合作三大机遇

  曾俊华强调,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加上广东自贸试验区的设立,粤港两地的发展将会遇上前所未有的庞大机遇。他希望香港业界与广东企业在经济、技术、贸易等方面加强合作,达至互惠共赢。

  招玉芳致辞时表示,无论国际经济如何波动,广东与香港始终同舟共济。面对世界格局的深刻变革,粤港合作的部分优势正在减弱,双方都肩负着合作转型,增创合作新优势的任务,目前粤港合作存在三大机遇,包括建设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以及“一带一路”的建设。她希望两地未来加强交流,在经济、技术、贸易等方面的合作可取得丰硕成果。

  就两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招玉芳指出,广东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内地开放型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两地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可扮演重要角色,双方可在促进政策沟通、基建连通、贸易畅通、资金流通等方面加强合作。招玉芳认为,粤港两地可以共同打造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探索抱团“走出去”的新模式,积极拓展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尤其是东盟国家在贸易、投资、基建、金融、交通、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强强联手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积极贡献,同时也分享更多的合作成果。(记者 文轩)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