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林岭东赶考:《谜城》,港警匪片情怀依旧

2015年07月30日10: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林岭东赶考:《谜城》,港警匪片情怀依旧

  《谜城》海报

  林岭东赶考:

  《谜城》,港警匪片情怀依旧

  香港影坛名宿林岭东暌违影坛7年的回归之作《迷城》即将于本月30日在全国上映。28日,《谜城》在深圳举行媒体场观影活动,提前揭开神秘面纱。理解林岭东的作品少不了“暴力”、“惊险”、“残酷”、“现实”等关键词。而这些关键词在《谜城》中亦有体现,电影全片超过九成在香港拍摄,除了佟丽娅、张孝全以及少数配角,其他皆为香港演员,全片洋溢着浓浓的香港市井味。两位男主演古天乐、余文乐的表现抢眼,还有影迷在阅片结束后预测古天乐拿奖可期。

  港版“速度与激情”引爆电影燃性

  说起林岭东,可能很多观众不一定很熟悉,因为他已经脱离电影圈好长一段时间,但是对于喜欢港片的影迷们,林岭东的名字则是如雷贯耳,他与吴宇森、徐克等人一起崛起的“香港新电影”名宿,曾拍摄《监狱风云》等片,是不少港片迷心中的教父级人物。此番以《谜城》这部警匪新作出手,是他最擅长的类型。

  在青春片、动画片密布的暑期档,《谜城》带来港片暴力美学,爆破、翻车、枪战、追逐、争吵,雄性嗨点一样不少。影片讲述了内地来港的女孩小云(佟丽娅 饰)、小酒吧老板天民(古天乐饰)和小云男友的弟弟少聪(余文乐 饰)遭遇黑帮埋伏,三人命运被捆绑在一起,只能拼命逃命、奋力一战的故事。

  《谜城》继承了林岭东一贯的暴力美学,这次仍将其黑暗暴力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不仅真刀真枪上演多场激烈枪战,真人打戏也是拳拳到肉,刀刀见血。无怪乎余文乐曾经笑称“你问我片子有多硬?我只能说,我现在能健康地在这里就是万幸了。真刀真枪可不是玩笑啊……”另外,街头飙车、豪车撞双层大巴、黑帮砍刀厮杀以及后段的警匪枪战都拍得十分惊险吸引,令现场荷尔蒙直线飙升。

  有观众更感慨说:“看的时候好心疼那些SUV啊,都是豪车。”而林岭东标志性的暴力镜头也非常多,货车压身、利刃斩手甚至还有螺旋桨割喉等,血腥暴力场面让看片现场的女生不时捂上眼睛和耳朵。而把好人逼上绝路、黑帮头惨死引发小弟疯狂报复的剧情也是林岭东的影迷们非常熟悉的,同时片中出现香港街景、山顶厕所以及邮轮码头等场景也散发着浓浓港味,轻易征服大批老港片迷。

  反派立体文艺暖男张孝全形象颠覆

  作为一部警匪片,此番《谜城》走的是严实的稳扎路线,兄弟情不仅有正方,也有反派的刻画,而整个剧情的节奏非常紧凑,隐隐给人一种压迫感,正如香港这个都市节奏一样。影评人易二三四表示,“影片中的人物有香港、内地以及台湾三地,如此庞大的格局在一个城市中上演,自然少不了乱斗的节奏,片中似乎每个人都暗藏心事或者说各怀鬼胎,它远非是我们通常所看到的一味的高大全或者坏到骨子里那种肤浅的人物刻画,而是将每个人的动机都交代得非常清楚,如此一来,《谜城》中的人物都相当丰满,而他们无论是迷途知返还是一意孤行地步入深渊,都是情理之中的,这是《谜城》的好看之处,环环相扣,又步步惊心。”

  张孝全在片中表现可圈可点,他一改往日文艺暖男形象,摇身变成残暴匪首。有观众表示:“没想到,拍爱情文艺片的张孝全,在《谜城》里天天拿把大刀砍人,眉毛一竖起来,不威吗?气场足得不得了。相反,古天乐余文乐这些好人,却一度窘迫得无处可逃,现实就是这样。”观众黄小姐说:“我一直分不清张孝全和彭于晏,看完《谜城》简直对张孝全路人转粉,一身好肌肉就该多演林岭东作品。”

  虽然演的是反派,但张孝全在片中却是一个义气男子,坚持着自身的道义。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台湾帮”在讨论将来何去何从时,张孝全希望这次买凶杀人将会是他们最后一次的买卖,完成以后就回家。台湾帮头目反问他家在何处,对于他们来说“家就在道上”。而在为死去的台湾帮头目下葬后的夜晚,幕后黑手电话让张孝全收手,他却心意已决,一定要为老大报仇。不过,尽管林岭东此番回归交出的答卷堪称“良心之作”,但也有观众表示,故事则稍显俗套,如果不是特别偏爱港片的影迷,可能不会太“走心”,毕竟现在看片选择太多。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 实习生 黄赓翰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