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中科院新增157位院士候选人 4名港人入围

2015年08月02日11:00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通信评审工作已经结束,选出初步候选人157位。其中,香港大学莫毅明、香港理工大学李向东、香港科技大学李行伟、香港浸会大学汤涛四位港人入围,最终院士名单将于年底公布。

在此次入围初选港人名单中,有两位属于数学物理学部,再次印证了香港在基础科学领域的实力。其中,莫毅明是港大数学研究所所长,其研究范围包括分析、几何及复变函数等纯数学范畴,2010年成为数学界最高奖菲尔兹奖的九大评委之一,这是迄今为止第二位中国籍评委。

汤涛是国际着名的计算数学专家,在双曲守恒律数值方法、自适应移动网格方法、谱方法、计算流体等研究方面取得了显着成绩。

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李向东,主要研究领域为微量金属元素的环境地球化学与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原理。对珠江三角洲土壤、沉积物、生物和大气颗粒物中的微量金属含量、形态进行了较系统的分析,初步评估了其生态和人体健康风险。对城市土壤污染进行了专项研究,推动了城市环境地球化学的学科理念。

从事环境水力学研究的李行伟是科大副校长,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2010年,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作为在香港长大的“本土”科学家,李行伟很早就认识到香港的大学与内地合作的重要性,他曾表示,“与内地大学及机构加强学术及科研合作,是科大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科大的长远发展策略”。

中科院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2015年将最终增选院士不超过65名。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