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人平均寿命长有秘诀:医疗系统较完善 调理进补少不了

雷  蕾
2015年08月13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生草药铺店员在配中药材。
  (资料图片)

  香港人生活工作节奏快、压力大,而且香港人均住宅面积非常小,有不少家庭三代人蜗居在3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按理说,如此忙碌和憋屈,心情可能不太好。但据世界银行统计,截至2014年,香港人平均寿命全球第一。香港女性平均寿命86.7岁,打破了日本女性多年来保持的全球最长寿纪录;男性平均寿命则为80.5岁。在节奏快、压力大、住房挤的条件下,港人平均寿命竟这么高,有人觉得不可思议。其中奥秘究竟是什么?

  公共医疗服务贴心

  在现代医学看来,人类长寿主要依靠两方面因素,一是社会的医疗水平,二是人们的生活习惯。香港人的长寿,其公共医疗系统有一定的功劳。

  香港沿袭英国式的全民健康服务制度,不容病人因经济困难而无法就医,政府为此承担大量医疗开支,2013-2014年度港府的医疗开支就占经常性开支的近20%。

  香港人如果患重病,在公立医院住院每天仅需100港元,即便是大型的恶性肿瘤手术、心脑血管手术也一样。患者支付的100港元仅占医疗成本的3%,差额由政府对医院进行补贴,如果病人经济困难,甚至连这100港元也可以减免。在日常保健方面,公立医疗系统的例行儿童保健、学生保健、老人体检和慢性病治疗、疫苗注射等费用,则大多为免费。

  就职于香港某媒体的上海人翁晓莹前段时间因骨折住院,深度体验了一番公立医院的“贴心服务”。6人一间的病房备有两个盥洗室,病床之间用布帘隔开。除探视的两个小时外,病房里非常安静。每隔一段时间护士便会进来巡房,通知病人打针、吃药、进食、测量体温和血压,询问是否有上厕所的需要。住院费、打石膏、两次X光检查、诊费、药费以及一日三餐和点心牛奶等一切费用总计100港元,去付款时她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和护士确认了好几次。

  名医周薪可达百万元

  在香港,医生属于社会的精英人群,香港执业医生大都是博士学历,而且要么是从香港大学或香港中文大学的医学院毕业,要么在英联邦国家深造过,专科医生的学习时间更长达十几年。高投入带来了高回报,香港的名医常被戏称“月球人”甚至“星球人”,即月薪甚至周薪可高达百万(香港俗称100万港元为“一球”)。

  同时,医疗系统对医生监督很严苛,任何小小的过失都有可能会让医生永久失去行医资格,比如开了贵药给病人可能会面临最高7年的监禁。严厉的惩罚加超高的收入,医生不敢也没有动力从病患身上捞黑心钱,这使得就医环境纯粹,较少产生激烈的医患矛盾。

  在新药物和医疗设备的引进、药品价格和质量控制、保险类投资产品开发等方面,香港也与世界接轨,市民生病后住得起院、买得起药、治得好病,寿命自然多了一层保障。

  万一突发状况,由于香港城市狭小,救护车90%都能在12分钟内到达,大量心脏病和重伤者在“黄金时间”内得到抢救。地铁站、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还配置了心肺复苏器等设备。

  中西食补轮番上阵

  除了医疗救助得力,香港人长寿还离不开其特色养生饮食文化。

  虽然健身在港不太风靡,有运动习惯的港人不到5%,但中医药在香港非常普及,饮食保健技能也是“人人必备”。香港中医学会会长汪慧敏说,跟其它地区相比,港人更愿意花钱去购买人参、灵芝、花胶、燕窝等名贵药材用于日常饮食,因此获取营养更丰富,“同年纪的香港女性,经常比内地的女性看上去年轻10岁”。

  香港还有逾6500名注册中医师在各个社区的药店中驻诊看症,或在街道旁自营小型诊所。街旁小药店中,也摆满了正冒着泡的中药药煲和新鲜未经炮制的中药材,港人爱煲的“老火靓汤”和凉茶、糖水等,就多来自这些生草药铺。有中医表示,除了孕产妇、中年妇女、老年人是常客之外,现在越来越多30岁以下的年轻人也定期看中医,选择不同的药材和季节调理进补。

  除中医保健养生外,不少西式食疗也有大量追随者。例如以亚麻籽油加茅屋芝士以及素食来调养身体的“布纬食疗”就正当红。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