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大学发现史上最接近地球的星系撞击

2015年08月18日09: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大学17日宣布,该校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学者近日发现了一场史上最接近地球的星系撞击,过程产生出新星系,构成烟火般璀璨瑰丽的图案。港大专家盼借此提升年轻人对天文学的兴趣。

  由香港大学物理系教授昆廷·帕克和曼彻斯特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艾伯茨·泽尔斯特拉带领的科研团队,于澳大利亚寻找银河中濒死恒星的残余时,意外发现这次撞击产生的环状星系。这新星系被命名为“嘉芙莲的轮子”。

  据介绍,每个星系本身蕴藏大量天然气,经撞击受压后产生冲击波,引发新恒星的形成。强大的爆发力量,造就了这个像烟火般壮观的环子,好比营火会的“风火轮”般照量整个系统。这类系统由两个质量相若星系的“靶心”碰撞而成,十分罕有。

  帕克告诉记者,这次星系撞击是在数年前发现的,研究团队随后花了长时间反复观察,并进行仔细分析,以确定此次发现,才正式发表。

  这次发现于当天在牛津大学出版社的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每月通讯公布。(记者张雅诗)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