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独家专栏:轻“庄”上阵

您也可当慈善家

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

2015年08月21日15:15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电夺得香港工业总会企业社会责任表扬计划“工业献爱心”的“至尊关怀大奖(企业组)”。中华电力总裁潘伟贤先生(右)及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 (左) 合照。

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 (右) 及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左) 于“老友记叹早茶”活动中,亲自推点心车,向长者分发点心。

“慈善”(Philanthropy),源于希腊神话,意思是“对人的爱”(love of humanity)。“慈善家”是指热心公益、经常参与慈善活动的人,愿意把自己的个人资源,与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分享,所谓的资源包括时间、爱心、金钱及财物等。香港也有不少拥有善心的慈善家,其中嘉道理家族早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已致力协助香港贫穷人士脱贫。

听前辈分享,已故贺理士·嘉道理爵士当年更身体力行,经常探访新界村落,沿途向乡民派赠葡萄。他亦出钱救济穷困户或寡妇,有时会送一头牛给穷困村民,或送一口猪给没有土地的村民,以改善他们的生活。 嘉道理家族更于1950年成立嘉道理农业辅助会,推行各类的农业辅助计划,提供资金及生产工具,并获政府渔农处提供技术支持,让三十万农民受惠,改善农产品以满足粮食需求。

这种关爱社群的精神得以在嘉道理家族旗下公司延续,逐渐成为公司文化的一部分。中电就积极推动小区项目,最近推出“老友记叹早茶”活动,向约30000位长者派发共120000张早茶券,让他们可免费在酒楼享用“一盅两件”,增加他们的社交活动以纾缓“隐蔽长者”的问题,建立有效的小区安全网。

其他小区项目还包括为弱势人士提供廉价营养热食的“有‘营’饭堂”;为贫困住户送赠节能“家电四宝”;向长者送上节能LED灯胆;邀请长者与中电义工共度节庆的“和您一起过节”活动等。最近公司更获香港工业总会颁发企业社会责任表扬计划“工业献爱心”的”至尊关怀大奖(企业组)。

获奖只是锦上添花,最重要是可帮助有需要的人。现今香港人口老化问题值得关注,最近有老人更因乏人照顾而不幸在家中过世,正正提醒我们要多关心身边的老人家。“慈善家”一词看似远大目标,只要你愿意把自己的时间及爱心,与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分享,您也可当慈善家!(文/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