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未曾忘却的抗战传奇

王大可
2015年08月25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宋庆龄在香港发起组织保卫中国同盟,致力于战时医药和儿童保育工作。图为该同盟中央委员会成员合影,右四为宋庆龄。

  1943年12月,港九独立大队成员和英军服务团成员营救美军飞行员后的合影。

  1931—1941年,香港成为中国进口军用物资的重要口岸,成为援华物资的转运站。图为当时运送海外援华物资的香港码头。

  8月23日,“日本投降矣——全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展览”在香港会展中心闭幕。这是香港有关抗战的一次翔实、全面的展览活动,也是系列纪念活动的一部分。此前,香港特区政府已将9月3日订为公众假期。纪念抗战系列活动还包括:全港中学生纪念抗战征文及海报设计比赛、中学生重走抗战之路、拍摄大型纪录片《一份报纸的抗战》等。香港社团联会表示,市民在享受假日之余,也要牢记国家在8年抗战以及香港曾经历的“三年零八个月”的苦难。专程前来参观展览的陈先生称,历史是民主之根,若市民不了解历史,如同孤儿般找不到自己的归属。

  

  沦陷期最伟大的营救

  “日本投降矣”这个主题撷取自《大公报》1945年8月15日的头版新闻标题,彼时该版报道了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历史性新闻。当年9月16日,盘踞香港的日军正式签署投降书。

  1941年12月25日是圣诞节,却成了香港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无数的香港居民躲在黑暗的家中或防空洞里度过了这个不眠之夜。当天时任香港总督杨慕琦与日军代表在半岛酒店签订了承认投降的《停战协议》,随后跟大部分英军守军一起沦为战俘。时间进入香港人惯称的“三年零八个月”的沦陷时期。

  当年日军在香港无恶不作。日本侵略军驻香港副总督平野茂后来写了《我们在香港的苛政与暴行》,承认日军对香港人“进行了残酷的掠夺、抢劫、杀人”。他进入港九时,看到“港九的街道上还有许多尸骸未曾清理”,“海面上浮着数不清的死尸”。

  严酷的现实中,1941年初从桂林、重庆、昆明、上海等地转移到香港的众多文化名人危在旦夕。如不及时营救,文化血脉面临中断的危险。因此,中共中央把抢救这一群体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交给八路军驻港办事处,要求组织力量以最快最安全的措施进行大营救。

  一场惊心动魄的“粤港秘密大营救”拉开了序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经过前后6个月的紧张工作,中共粤、港党组织和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从港九地区胜利营救出数百名内地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其中有宋庆龄、何香凝、柳亚子、茅盾、邹韬奋、梁漱溟、夏衍、胡风、千家驹、梅兰芳、蔡楚生、胡蝶等。对此次大营救,著名作家茅盾评价说:“这是难以想象的周密安排,是抗战以来,简直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拯救美军中尉克尔

  8月5日,《克尔日记:香港沦陷时期东江纵队营救美军飞行员纪实》在港首发,一段尘封71年的历史又展现在世人面前。“I bring you go home now(我现在带你回家).”与这段话一同作为书本封面的,是一张美国大兵与香港游击队员握手话别的照片。合影的这位美军中尉当年的日记在香港出版,图文并茂地“重现”了他被香港游击队员营救的过程。

  1944年2月11日,美军机群在九龙启德机场上空与日军战机发生激战,美军飞行员克尔的座机不幸被击中起火,被迫弃机跳伞逃生,降落到附近的新界观音山半山腰上。东江纵队港九大队随即展开营救,最终把克尔安全转送到大后方桂林基地。《克尔日记》描写的是主角克尔27天的逃生过程,内容紧张精彩,也有珍贵的相片和绘图,填补了很多研究港九大队历史和日军活动的空白。

  作为营救的主角之一,1942年2月3日成立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港九大队)在香港肩负起抗击日军、拯救大批文化人士和盟军士兵、宣传抗日讯息、为盟军提供情报等重要工作。港九大队当年活跃于西贡、元朗、大屿山等地区,为香港抗战胜利作出了很大贡献,是真真实实的香港历史。1944年至1945年,东江纵队救下不少盟军飞行员,其中有准确姓名的8位,克尔中尉是最早的一位,影响也较大。

  获救后,克尔写下了一封感谢信:“我曾亲身接触过你们当中的成员,对他们表示过我的敬意与钦佩。但我知道还有许多未曾谋面的你们,也为保护我的安全而在危险与困苦中工作着……”60多年后,克尔的后代还专门来到深圳坪山,寻找他父亲当年的救命恩人。

  300名“活教材”的启迪

  “日本投降矣”展览的开幕仪式上,还出现了参加抗战的东江纵队老战士的身影。有年过九旬的老兵,在致辞中回忆当年在沦陷后的香港与日寇周旋、作战的历程,还为全场参观者领唱《游击队之歌》。须发皆白者发出的高亢之音,让人为之动容。

  在学校任职的欧小姐深受感染,她表示,香港坊间此类展览太少,年轻一代对中国近代史了解甚少。看到展览中“香港三年零八个月”的内容,她才明白,“原来新界曾被日本人侵占,战俘是住圣士提反学校,令我突然间更多了解香港。”

  身为港区人大代表的新社联理事长陈勇表示,已经连续3年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扩充现在的抗日老战士联谊会为“香港老战士活动中心”、争取早日建立“香港抗日(东江纵队)历史博物馆”、向仍在世的抗日战士颁发特别纪念勋章等。新社联会长、立法会议员梁志祥也表示,或会向特区政府申请,透过各种形式进一步将抗日历史的资料公诸于世。

  陈勇认为,应善用香港近300名老战士的“活教材”,向青少年讲述他们追求和平及奋斗的经历,加深青少年对“爱国爱港”历史教育的认识。前来参观展览的苏小姐颇有感慨地称,当年读书历史为必修科目,但近年教科书明显有心避开中国近代史内容,让不少年轻人与那段历史脱节。她说:“目前香港太复杂,什么都牵扯到政治,所以一提国民教育香港人就敏感,但是增加对香港民众的爱国教育是需要的,可以增强我们对于民族和国家的认同感。”

  陈勇说,香港市民应深入认识本土游击队当年抗击侵略者,反法西斯的英勇行为,才是真正尊重本土历史。“如今的本土派连这些都不了解,还谈什么本地本土?本土青年应切实认识什么是本地爱国爱港力量。”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