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专家称有受赠者10多年前获植“癌肾” 至今无碍

2015年08月28日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威尔斯医院昨公布一起让肾癌病人错捐器官的事件。

  据报道,该院一名体型肥胖的急性中风女病人周二(25日)因脑干死亡,家属同意捐出其肾、肝、心及肺,原可令5人受惠。就在死者的心、肺在玛丽医院移植时,威尔斯医院同步取其肾脏,才发现右肾背面有1.5厘米肿瘤,随即做冷冻切片化验,证实是肾细胞癌。

  报道说,现已接受心、肺移植者须接受监察,而原本计划接受肝及肾移植的3名病人则要放弃。参与手术的医生指,肿瘤大小仅如袖口钮,且被脂肪遮蔽,超声波检测无法发现,直至去除脂肪才见到肿瘤。

  报道说,很多地方也曾发生器官移植事故,台湾2011年因医院内部沟通出错而误把艾滋患者器官移植给5名病人。

  学者﹕倘未必扩散 治心衰竭更重要

  香港移植学会前会长周嘉欢亦称,若癌细胞未扩散,受赠者因此患癌的风险不高,外国有的医疗中心,明知肾有肿瘤都会照样移植,只是事前挖走肿瘤。

  香港大学医学院内科学系讲座教授陈德茂称,医生一般也会参考病人生前病历,一旦确认器官有恶性肿瘤,其他器官一般会放弃,但他认为时间紧急下未必“样样都做得十足”,在其他器官未必有癌细胞扩散下,救治心衰竭更重要。

  他指类似今次的事故属“偶然发生”,10多年前曾有肾移植病人获捐肾后,才发现该肾有癌细胞,至今身体无异常。

  专医﹕仍有扩散至肝肺风险

  肾科专科医生何继良称,有别乳癌、肺癌等肿瘤在早期已扩散,肾癌在肿瘤长得很大时也未必会扩散,但仍有扩散至肝、肺等的风险,因此此次事件的受影响病人需定期检查,做影像监测及服抗排斥药,癌症难有预防药物,相信不必额外护理。

  报道说,香港2012年亦发生过器官移植失误,伊利沙伯医院一名五旬中风女病人去世后捐出心、肝、两个肾及一对眼角膜,但玛丽医院心胸外科医生切除器官期间,发现死者胸腺位置有3.5厘米胸腺瘤,未等化验结果便移植器官,其后才证实该瘤是早期胸腺上皮瘤,事件影响4名病人,其中一名换心病人因多器官衰竭逝世。另2007年伊利沙伯医院误把肺癌病人的肝及肾捐予4名病人。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