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青年为“盂兰胜会抢孤竞赛”添活力

2015年08月28日14: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首届“香港盂兰胜会抢孤竞赛”27日在香港康宁道体育场激烈进行。来自潮属社团的共18支队伍你争我夺,将为期3天的“盂兰胜会”推向高潮。

  此次“抢孤竞赛”是由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办,也是“抢孤”第一次在香港举行。比赛以三队为一组,每队轮流从半米高的“孤棚”上抛出100个“福米包”,其余两队在“抢孤区”内,用竹织的漏斗形“孤承”抢载米包,累积抢得最多米包的队伍获胜。最终,“元朗潮侨盂兰胜会”获得冠军。

  本次“抢孤竞赛”也吸引了诸多香港青年人参加,让更多青年人了解“盂兰胜会”的同时,也让他们有机会投身保育和传承香港潮人传统文化。

  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单良同学说:“这是我首次参加‘抢孤竞赛’,举办这种活动,不仅可以使我们青年人更加了解传统文化,而且也可以表达旅港潮汕人之间浓浓的乡情。”

  来自香港潮汕同学会的参赛领队林旻在家乡时,已多次参加“抢孤”活动,据他介绍,清末时期,潮汕地区的富人在盂兰盆节会派发祭品给穷人,后来便演变为了“抢孤”。在潮州,每年盂兰盆节都会举行“抢孤”仪式。“抢孤”可以让青年人在充满活力的体育运动中,体会“弘扬孝道,奉献爱心”的重要性。

  据悉,此次“香港盂兰胜会抢孤竞赛”吸引了来自粤港两地多个潮汕社团的参加,很多来自内地的潮汕人都不辞辛苦来港参赛,为推广“盂兰胜会”贡献力量。

  香港潮人“盂兰胜会”在香港已有100多年历史,每年农历七月,全港60多个社区都会举办“盂兰胜会”。特别是2011年以来,香港潮人盂兰胜会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港潮人参加“盂兰胜会”的热情也更加高涨。

  (董方奇)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