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耄耋老人口述历史——

香港那段苦涩的日占岁月

方润华
2015年09月01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记得1941年12月8日日军入侵香港,12月25日港督杨慕琦到半岛酒店会见日军代表签署投降书,香港正式沦陷。香港踏入三年零八个月的痛苦岁月。

  日本人占领香港后随即成立军政厅,将所有货仓、银行户口及保险箱全部冻结。先父亦因银行户口、货仓被封闭,汇款给上海一洋行代买芝麻款无法收回,精神受了打击终于病倒,当时只有17岁的我不得不辍学协助家父经营小生意以维持生计,这也是青年时期最艰苦、伤痛的岁月。

  为掠夺更多的资源、财富,日本统治香港后在没有任何储备金的情况下,发行一种不断贬值的“军票”取代港币,强购大量物资、物品运回日本。日本投降,军票一夜间变成废纸,当时被迫换成的军票超过57亿港元,巿民损失惨重却一直没得赔偿。

  当时各种物资匮乏、民不聊生,1943年开始定额配给粮食、砂糖,每日只能排队购买6两4钱米粮,后来再减少,1/3的巿民吃不饱只能以木茨粉及番薯充饥,巿民因营养不足死亡率很高。日占时期西医、西药都非常缺乏,疟疾大增,我也患上差点没命,因病乏医及被驱逐还乡途中饿死、病死的不计其数。

  日军入城后无法无天、作恶多端,四处抢夺珠宝、手饰及名表等贵重物品,羞辱妇女。沦陷期间香港不但经济重创,思想上还被“洗脑”,他们强迫当时的华人代表发布安民告示,把占领各地说成是脱离殖民统治,推行日化政策。日军在各区设立宪兵站岗,路过巿民要鞠躬敬礼,如腰弯得不够低就要被掌掴,受尽凌辱;强迫劳工扩建启德机场及海南机场军事设施,应付盟军反攻……日军犯下的罪行真是罄竹难书。

  作为一名幸存的九旬长者,每当提起这段历史,对我来说都是伤痛的回忆。在此重要的纪念日子,回顾历史是要让子孙后代不忘国耻,提醒世人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燃,促进世界和平。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