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又到开学季 香港家长荷包“大出血”

2015年09月01日10: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又是一年开学季,香港的学生家长为子女开学做准备,荷包“大出血”。民建联最近一项调查显示,约6成受访家长认为今年教科书价格较上年更贵,有16%的家长表示,为子女开学准备的开支占家庭月收入一半或以上。

调查显示,教科书的花费较前5年大幅提高,70%左右的受访家长花费2000港币或以上为子女购买教科书。中学生家长中,约两成的家长花4000多港币为孩子买教科书,而去年仅有6%。

在购买校服、鞋、书包以及文具等其他杂费支出方面,超过18%的幼稚园学生家长花费2000港币以上,较去年上升5%,相比中小学家长的支出,上升幅度最为显著。

调查还显示,有近两成的家长花费了家庭月收入的一半来负担开学支出。至于如何节省子女的开学支出,部分家长选择买旧书、少买参考书、复印课本等方法,但有55%的家长认为没有任何办法。

此次调查是民建联在7月中旬发起的,以电话问卷方式访问了319名家长。其中中学生家长176名,小学生家长140名,其余55名为幼稚园儿童的家长。

鉴于开学各种费用开支增加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的现状,民建联向特区政府建议,把学校书簿津贴推广至幼稚园,协助有经济需要的家庭,并设立学生开支扣税,同时设立基层学童课外活动津贴,确保低收入家庭的儿童参加各项体验式学习活动。

民建联还鼓励学校在校内举办旧书和校服交换,实现其循环再利用。降低教科书费用支出方面,民建联建议教育局选取部分科目作为试点,出版精简版教科书,以低廉价格出售。(庞悦)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